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蔬菜类 > 鲜豆类 >

扁豆(鲜豆)百科

分类:蔬菜类鲜豆类

别名:月亮菜、蛾眉豆、眉豆、沿篱豆、鹊豆、南扁豆、凉衍豆、羊眼豆、膨皮豆、茶豆、南豆、小刀豆、树豆、藤豆  

时令:4-7月

食量建议:每次50~70克

扁豆(鲜豆)百科

扁豆别名月亮菜、蛾眉豆、眉豆、沿篱豆、鹊豆、南扁豆、凉衍豆、羊眼豆、膨皮豆、茶豆、南豆、小刀豆、树豆、藤豆等,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其嫩荚长椭圆形,阔而肥厚,像月牙一样,扁平微弯。扁豆开暗紫色花,豆粒和豆荚均可供食用,花、种皮可入药。扁豆有黑白之分。黑的古称“鹊豆”,白的叫白扁豆,或叫杨岸豆。白扁豆营养丰富,既可做滋补珍品。又可做盛暑清凉饮料。

扁豆的种子主要有红、白、黑三种。红扁豆又称“红雪豆”,用做清肝、消炎药,治眼生翳膜。白扁豆肉厚,形如半月,豆为白色,煮则绵软微甜,干炒则有韧性,可入药。黑扁豆周边红,愈如内中,色泽愈淡,未红处是青色,肉薄,极有韧性,且有白道如喜鹊的羽毛,故又名鹊豆。

扁豆为豆科、扁豆属的一个栽培种,多年生或一年生缠绕藤本植物,食用嫩荚或成熟豆粒。扁豆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还含有毒蛋白、凝集素以及能引发溶血症的皂素。所以加热时一定要注意,扁豆一定要煮熟以后才能食用,否则会可能出现食物中毒现象。

百科导航
分享到:

扁豆(鲜豆)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37.00
  • 钾(毫克)178.00
  • 胡萝卜素(微克)150.00
  • 磷(毫克)54.00
  • 钙(毫克)38.00
  • 镁(毫克)34.00
  • 维生素A(微克)25.00
  • 维生素C(毫克)13.00
  • 碳水化合物(克)8.20
  • 钠(毫克)3.80
  • 蛋白质(克)2.70
  • 膳食纤维(克)2.10
  • 铁(毫克)1.90
  • 硒(微克)0.94
  • 烟酸(毫克)0.90
  • 锌(毫克)0.72
  • 锰(毫克)0.34
  • 维生素E(毫克)0.24
  • 脂肪(克)0.20
  • 铜(毫克)0.12
  • 维生素B2(毫克)0.07
  • 维生素B1(毫克)0.04
点击展开▼

扁豆(鲜豆)的搭配宜忌

适宜和扁豆(鲜豆)同食的食物

1扁豆(鲜豆)+香菇

促进消化

2扁豆(鲜豆)+山药

补脾益肾

3扁豆(鲜豆)+红枣

和红枣煮汤食用,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可用来治小儿百日咳。

4扁豆(鲜豆)+粳米

和粳米煮粥食用,具有解暑化湿之功效,对于暑热呕吐之症有良好的疗效。

5扁豆(鲜豆)+豆腐

豆腐益气、清热解毒、生津润燥,可清热利目。而扁豆含有多种维生素,具有润肤、明目的作用。两者搭配同食,有清热明目的功效。

不宜和扁豆(鲜豆)同食的食物

1扁豆(鲜豆)+空心菜

扁豆中含有的钙、磷、铁、镁等物质会与空心菜中的草酸发生反应,生成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因此空心菜不宜与扁豆同食。

扁豆(鲜豆)的食用功效

增进食欲、消食、止呕消嗳、利尿消肿、止泄、健脾、发汗解表、抑癌抗瘤。

扁豆(鲜豆)的宜忌体质

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痰湿体质

扁豆(鲜豆)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特别适宜脾虚便糖、饮食减少、慢性久泄,以及妇女脾虚带下(妇科疾病)、小儿疳积(单纯性消化不良)者食用;同时适宜夏季感冒挟湿、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暑热头痛头昏、恶心、烦躁、口渴欲饮、心腹疼痛、饮食不香之人服食;尤其适宜癌症病人服食。

患寒热病者,患疟者不可食。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