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蔬菜类 > 鲜豆类 >

荷兰豆百科

分类:蔬菜类鲜豆类

别名:软荚豌豆、带荚豌豆、甜豆、荷仁豆、回回豆、青斑、麦豆、菜豌豆  

时令:11月至翌年3月

存储时间:1~3天

食量建议:每次约50克

荷兰豆百科

荷兰豆系指豌豆中的软荚豌豆,又称食荚豌豆。荷兰豆对增强人体新陈代谢功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西方国家主要食用蔬菜品种之一。由于其营养价值高,风味鲜美,并具有延缓衰老、美容保健功能,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等市场十分畅销。由于荷兰豆易于加工、贮藏、运输,也是很有前途的出口创汇特菜品种之一。

一年生缠绕草本,高90—180厘米,全体无毛。小叶长圆形至卵圆形,长3—5厘米,宽1—2厘米,全缘;托叶叶状,卵形,基部耳状包围叶柄。荚果长椭圆形,长5—10厘米,内有坚纸质衬皮;种子圆形,2—10颗,青绿色,干后变为黄色。花果期4—5月。偶数羽状复叶,顶端卷须,托叶呈卵形。花白色或紫红色、单生或1—3朵排列成总状腋生,花柱内侧有须毛,闭花授粉,花瓣蝴蝶形。荚果长椭圆形或扁形,根据内部有无内层革质膜及其厚度分为软荚及硬荚。

种子可呈圆形圆柱形、椭圆、扁圆、凹圆形,每荚2—10颗,多为青绿色,也有黄白、红、玫瑰、褐、黑等颜色的品种。可根据表皮分为皱皮及圆粒,干后变为黄色。根上生长着大量侧根,主根、侧根均有根瘤。因其性状多样且为闭花授粉,孟德尔将其作为遗传因子实验的作物。

百科导航
分享到:

荷兰豆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27.00
  • 胡萝卜素(微克)480.00
  • 钾(毫克)116.00
  • 维生素A(微克)80.00
  • 钙(毫克)51.00
  • 磷(毫克)19.00
  • 镁(毫克)16.00
  • 维生素C(毫克)16.00
  • 钠(毫克)8.80
  • 碳水化合物(克)4.90
  • 蛋白质(克)2.50
  • 膳食纤维(克)1.40
  • 铁(毫克)0.90
  • 烟酸(毫克)0.70
  • 锌(毫克)0.50
  • 锰(毫克)0.48
  • 硒(微克)0.42
  • 脂肪(克)0.30
  • 维生素E(毫克)0.30
  • 维生素B1(毫克)0.09
  • 铜(毫克)0.06
  • 维生素B2(毫克)0.04
点击展开▼

荷兰豆的搭配宜忌

适宜和荷兰豆同食的食物

1荷兰豆+虾

荷兰豆与富含氨基酸的虾一起烹调食用可以取长补短,营养会更加丰富。

2荷兰豆+蘑菇

消除油脂引起的食欲不佳。

3荷兰豆+红糖

健脾、通乳、利水。

荷兰豆的食用功效

美容作用、增强机体免疫功能、防癌治癌、通利大肠、生津止渴、通乳生乳、止呕消嗳、利尿消肿、止泄、健脾、治疗糖尿病。

荷兰豆的宜忌体质

健康体质平和质,气郁体质,痰湿体质

阳虚体质

荷兰豆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其适宜糖尿病患者、产后乳汁不下的妇女食用(乳母)。

脾胃虚弱者、肾功能不全者忌食。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