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蔬菜类 > 鲜豆类 >

蚕豆百科

分类:蔬菜类鲜豆类

别名:胡豆、佛豆、胡豆、川豆、倭豆、罗汉豆  

时令:5~6月

存储时间:1~3天

食量建议:每次约30克

蚕豆百科

蚕豆为一年生或越年生草本植物,属豆科植物,茎方形,中心空,花白色有紫斑,结荚果。种子供食用。

是豆类蔬菜中重要的食用豆之一,它既可以炒菜、凉拌,又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是一种大众食物。

蚕豆中含有大量蛋白质,在日常食用的豆类中仅次于大豆,还含有大量钙、钾、镁、维生素C等,并且氨基酸种类较为齐全,特别是赖氨酸含量丰富。

关于蚕豆的起源有几种观点,一般认为起源于亚洲西南部、中部和亚洲北部。汉代自西域传入我国。

我国蚕豆种植面积广泛,以四川、云南、江苏、湖北等地为多。

蚕豆的荚果呈扁平筒形,未成熟时豆荚为绿色,荚壳肥厚而多汁,荚内有丝绒状茸毛,因含丰富的酪氨酸酶,成熟的豆荚为黑色。每荚种子2~4粒,种子扁平,略呈矩圆形,种皮颜色因品种而异,有乳白、灰白、黄、肉红、褐、紫、青绿等色,脐色有黑钯与无色两种。

蚕豆按其子粒的大小可分为大粒蚕豆、中粒蚕豆、小粒蚕豆三种类型:大粒蚕豆宽而扁平,千粒重在800克以上,如四川、青海产的大白蚕豆,品质较好,常作粮食或蔬菜食用;中粒蚕豆呈扁椭圆形,千粒重为600~800克;小粒蚕豆近圆形或椭圆形,千粒重为400~650克,其产量高,但品质较差,多作为畜禽饮料或绿肥作物。

蚕豆按种皮颜色不同可分为青皮蚕豆、白皮蚕豆和红皮蚕豆等。

百科导航
分享到:

蚕豆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104.00
  • 钾(毫克)391.00
  • 胡萝卜素(微克)310.00
  • 磷(毫克)200.00
  • 维生素A(微克)52.00
  • 镁(毫克)46.00
  • 碳水化合物(克)19.50
  • 维生素C(毫克)16.00
  • 钙(毫克)16.00
  • 蛋白质(克)8.80
  • 钠(毫克)4.00
  • 铁(毫克)3.50
  • 膳食纤维(克)3.10
  • 硒(微克)2.02
  • 烟酸(毫克)1.50
  • 锌(毫克)1.37
  • 维生素E(毫克)0.83
  • 锰(毫克)0.55
  • 脂肪(克)0.40
  • 铜(毫克)0.39
  • 维生素B1(毫克)0.37
  • 维生素B2(毫克)0.10
点击展开▼

蚕豆的搭配宜忌

适宜和蚕豆同食的食物

1蚕豆+枸杞

枸杞有滋补肝、肾、肺,清肝去火等功效。两者搭配食用,对腰酸背痛、糖尿病、头昏耳鸣等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蚕豆+白菜

增加抵抗力

3蚕豆+海参

两者同食具有健脾益气、止血的功效,适用于子宫功能性出血量多者食之。

不宜和蚕豆同食的食物

1蚕豆+田螺

与田螺同食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易消化不良,所以不能同时吃蚕豆和田螺。

蚕豆的食用功效

延缓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防癌抗癌、益气健脾、健脑、促进骨骼生长、预防心血管疾病。

蚕豆的宜忌体质

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痰湿体质

特禀体质

蚕豆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老人、考试期间学生、脑力工作者、高胆固椁、便秘者可以多食用。

久病体虚人群、中焦虚寒者不宜食用,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有遗传性血红细胞缺陷症者,患有痔疮出血、消化不良、慢性结肠炎、尿毒症等病人要注意,不宜进食蚕豆。有蚕豆病的儿童绝不可进食蚕豆。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