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蔬菜类 > 鲜豆类 >

油豆角百科

分类:蔬菜类鲜豆类

别名:豆角、长角豆、带豆、裙带豆  

时令:7~10月

存储时间:1天

油豆角百科

油豆角是蔓生菜豆在中国东北的优质软荚变种,是我国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为主)特有的一种优质菜豆品种。又叫做豇豆,是夏天盛产的蔬菜。属豇豆种中能形成长形豆荚的栽培种,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别名豆角、长角豆、带豆、裙带豆。含有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嫩豆荚肉质肥厚,炒食脆嫩,也可烫后凉拌或腌泡。豆荚长而像管状,质脆而身软,常见有白豆角和青豆角两种。

从口感与营养两方面讲,油豆角都是优质的菜豆。油豆角是一种冷敏性蔬菜,长时间置于不适宜的低温条件下容易发生生理伤害,表面水浸凹陷是最主要的冷害症状,严重影响油豆角的品质。

油豆角在贮藏中容易发生的主要问题是表面出现褐色斑点,老化时豆荚外皮变黄,纤维化程度增高,种子长大,豆荚脱水等。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要,减少生产者和经营者的损失,急需解决油豆角的保鲜问题。油豆角的保鲜管理应当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它包括采前、采收、采后商品化处理、贮藏、运输和销售等几个环节。对于这几个环节都需要进行精细控制,每一步都影响油豆角的贮藏寿命,如果仅控制某一个环节,而忽略了其他环节,都会严重地影响油豆角的耐藏性。

油豆角的营养价值

油豆角含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可达到其干质量的20%以上。它的氨基酸组成及比例也比较合理,含有人体必须的18种氨基酸,其中必需氨基酸,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此外油豆角还富含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

油豆角的食用功效

有化湿、补脾的功效。

油豆角的食用禁忌

食用要加热至熟透,否则会中毒。

油豆角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如何挑选油豆角

在选购豆角时,一般以豆条粗细均匀、色泽鲜艳、透明有光泽、子粒饱满的为佳,而有裂口、皮皱的、条过细无子、表皮有虫痕的豆角则不宜购买。

油豆角的储存方法

油豆角不易保存,主要是表面出现褐色斑点,老化时豆荚外皮变黄,纤维化程度增高,种子长大,豆荚脱水等。最好买回后当天食用完毕。

分享到:

油豆角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22.00
  • 钾(毫克)240.00
  • 胡萝卜素(微克)160.00
  • 钙(毫克)69.00
  • 磷(毫克)56.00
  • 镁(毫克)35.00
  • 维生素A(微克)27.00
  • 维生素C(毫克)11.00
  • 碳水化合物(克)3.90
  • 钠(毫克)3.30
  • 蛋白质(克)2.40
  • 维生素E(毫克)2.39
  • 铁(毫克)1.90
  • 膳食纤维(克)1.60
  • 烟酸(毫克)1.40
  • 硒(微克)1.10
  • 铜(毫克)0.61
  • 锌(毫克)0.38
  • 脂肪(克)0.30
  • 锰(毫克)0.12
  • 维生素B2(毫克)0.08
  • 维生素B1(毫克)0.07
点击展开▼

油豆角的食用功效

有化湿、补脾的功效。

油豆角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