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干豆 > 其它干豆类 >

扁豆(白)百科

分类:干豆其它干豆类

别名:茶豆、羊眼豆  

扁豆(白)百科

白扁豆为豆科一年生缠绕草本植物扁豆的成熟种子。扁豆原产印度、印度尼西亚等热带地区,约在汉晋间引入我国。秋、冬二季采收成熟果实,晒干,取出种子,再晒干。

扁豆(白)的营养价值

1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及食物纤维、维生素A、B族维生素、和、氰甙、酪氨酸酶等,扁豆衣的维生素B含量特别丰富;

2扁豆含有对病毒的抑制成分,这种活性成分在水溶性的高分子和低分子部分都有,这种成分能有效地抑制病毒的生长;

3扁豆中所含的淀粉酶抑制物在体内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4扁豆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刺激骨髓造血组织,减少粒细胞的破坏,提高造血功能,对白细胞减少症有效;

5扁豆中的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肿瘤细胞表面发生结构变化,从而发挥细胞毒的作用,并可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增强对肿瘤的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的生长,起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扁豆(白)的食用功效

可健脾养胃,解暑化湿,补虚止泻;

主治脾虚呕逆,食少泄泻,或暑湿吐泻、妇女赤白带下,小儿疳积,酒醉呕吐,水停消渴等病症。

1扁豆含有对病毒的抑制成分,这种活性成分在水溶性的高分子和低分子部分都有,这种成分能有效地抑制病毒的生长;

2降糖消渴:扁豆中所含的淀粉酶抑制物在体内有降低血糖的作用;

3扁豆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刺激骨髓造血组织,减少粒细胞的破坏,提高造血功能,对白细胞减少症有效;

4抗癌抑癌:扁豆中的植物血细胞凝集素能使癌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肿瘤细胞表面发生结构变化,从而发挥细胞毒的作用,并可促进淋巴细胞的转化,增强对肿瘤的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的生长,起到防癌抗癌的效果。

5止呕消嗳:降胃气,调脾胃。

6止泄:适宜脾虚型腹泻患者,症状是:久泻不愈、面色萎黄、食欲减退、大便稀薄且有不消化食物。

7发汗解表:以发散风寒为主,适用于恶寒重,发热,无汗,头身疼痛,鼻塞流涕,苔薄白,脉浮紧的风寒表证。

扁豆(白)的适宜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患寒热病者,患疟者不可食。

分享到:

扁豆(白)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257.00
  • 钾(毫克)1070.00
  • 磷(毫克)340.00
  • 镁(毫克)163.00
  • 钙(毫克)68.00
  • 碳水化合物(克)55.60
  • 蛋白质(克)19.00
  • 膳食纤维(克)13.40
  • 铁(毫克)4.00
  • 锌(毫克)1.93
  • 锰(毫克)1.31
  • 脂肪(克)1.30
  • 烟酸(毫克)1.20
  • 硒(微克)1.17
  • 钠(毫克)1.00
  • 维生素E(毫克)0.89
  • 铜(毫克)0.52
  • 维生素B1(毫克)0.33
  • 维生素B2(毫克)0.11
点击展开▼

扁豆(白)的食用功效

止呕消嗳、止泄、发汗解表、降糖消渴、抑癌抗瘤。

扁豆(白)的宜忌体质

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阳虚体质

湿热体质、阴虚体质

扁豆(白)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患寒热病者,患疟者不可食。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