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 > 蔬菜类 > 鲜豆类 >

毛豆百科

分类:蔬菜类鲜豆类

别名:菜用大豆、枝豆  

时令:5月下旬~8月

存储时间:1个月

食量建议:每次约50克

毛豆百科

毛豆是一年生的农作物,茎粗硬而有,它的荚作扁平形,荚上也有细毛,所以人称为毛豆,新鲜时,豆荚嫩绿色,青翠可爱。新鲜时,豆荚嫩绿色,青翠可爱;老熟后就是我们熟悉的黄豆,晒乾之后又称大豆。豆荚和豌豆同形,但是比较硬,而且外皮有很多细毛。一个豆荚内通常有二到三颗豆子。

毛豆即俗称的大豆、黄豆,为蝶形花科植物大豆的种子,一年生草本农作物、高30~90厘米、茎粗壮、方菱形;荚果矩形、扁平形、长5~6厘米、下垂、荚上密生黄色细长硬毛;种子2~4粒、鲜时扁椭圆状卵圆形、长0.8~1.5厘米、淡绿色、干时黄色、黄绿色或者紫黑色。春季毛豆即菜用大豆,也称毛豆、青毛豆、白毛豆,是指籽粒鼓满期至初熟期之间收获的青荚大豆,豆荚嫩绿色,青翠可爱。毛豆老熟后就是我们熟悉的黄豆。

豆科植物生物学分类为:植物界,种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蔷薇目,种类极广,约690属,17600余种。毛豆、黄豆都是大豆,是豆科植物中的大豆属,归属于真核域、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

大豆是黄、青、黑、褐、双色等各色大豆的总称.约有5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起源于中国。中国种植约有九成是黄大豆。毛豆,就是新鲜连荚的黄豆,晒干之后又称大豆。

粒的大小分六种

极大粒:百粒重30克以上;

特大粒:百粒重24.1-30克;

大粒:百粒重18.1-24克;

中粒:百粒重12.1-18克;

小粒:百粒重6.1-12克;

极小粒:百粒重6克以下。

百科导航
分享到:

毛豆的营养成分

营养素含量(每100克)
  • 热量(大卡)123.00
  • 钾(毫克)478.00
  • 磷(毫克)188.00
  • 钙(毫克)135.00
  • 胡萝卜素(微克)130.00
  • 镁(毫克)70.00
  • 维生素C(毫克)27.00
  • 维生素A(微克)22.00
  • 蛋白质(克)13.10
  • 碳水化合物(克)10.50
  • 脂肪(克)5.00
  • 膳食纤维(克)4.00
  • 钠(毫克)3.90
  • 铁(毫克)3.50
  • 硒(微克)2.48
  • 维生素E(毫克)2.44
  • 锌(毫克)1.73
  • 烟酸(毫克)1.40
  • 锰(毫克)1.20
  • 铜(毫克)0.54
  • 维生素B1(毫克)0.15
  • 维生素B2(毫克)0.07
点击展开▼

毛豆的搭配宜忌

适宜和毛豆同食的食物

1毛豆+丝瓜

清热祛痰 防止便秘 口臭

不宜和毛豆同食的食物

1毛豆+蕨菜

影响营养素的吸收

毛豆的食用功效

改善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预防骨质疏松、美容减肥、健脾宽中,润燥消水、清热解毒、益气。

毛豆的宜忌体质

健康体质平和质、气虚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瘀血体质

气郁体质、痰湿体质、特禀体质、阳虚体质

毛豆的宜忌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尿毒症、泌尿系统疾病患者忌食,对豆(黄豆)有过敏体质者不宜多食。乳母,婴儿,幼儿,老人,久病体虚人群不宜多食。

饮食禁忌提示

食物的宜忌搭配是以中医养生为基础,分析食物营养成分,提供较为合理的搭配方式。

相宜的食物搭配会促使人体对营养的吸收更加充分,但并非多多益善,要适量食用。

相忌的食物搭配使营养元素相忌相克,某些引起中毒或对身体有较大危害的搭配食物,请不要食用。但只是影响营养吸收的搭配食物则少食无妨。

用科学的眼光看待饮食宜忌搭配,不要以偏概全,请大家合理应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