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夜宵营养 >

吃夜宵注意毛豆千万别跟肉类同吃

2012-06-24 04:45:30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吃夜宵注意毛豆千万别跟肉类同吃

毛豆是大排档夜宵中的当家主角之一,但脂肪含量高,和肉类搭配热量超标

眼下正是毛豆上市的季节,毛豆色泽嫩绿,青翠可爱,是人们喜食的蔬菜,在日常家中、餐馆酒楼都能看到煮毛豆,下酒、白嘴吃都十分可口。专家建议,我们不妨多把毛豆“请”上餐桌…

益智食品营养丰富

毛豆也叫菜用大豆,它其实就是大豆的“小时候”,是尚未成熟的大豆,其营养更容易吸收利用。

毛豆是鲜食豆类蔬菜,它除了具有大豆的营养价值以外,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等的含量也很高。不仅成人吃了益处多多,其独特的营养更能满足儿童的生长发育要求,而且其口感好,吃着好玩,小孩子一般也乐于接受。

比如其中富含的卵磷脂是孩子大脑发育必需的营养之一,是不错的益智食品。而且毛豆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以预防和缓解儿童便秘。

毛豆在生长中需要铁,也储存铁,不仅铁含量比较高,也容易吸收,是儿童、老人、妇女补充铁,预防贫血非常好的食物来源。此外,毛豆中钙的含量也很高。

毛豆还是很值得称道的绿色安全食品。本来豆类作物的病虫害就比较少,再加上毛豆披着一层毛茸茸的“盔甲”,更能有效抵御病虫害,因此毛豆在生产过程中不用或者很少用农药。

夏季犯困吃点毛豆

夏季人体容易出汗,随着汗液流出会带走一部分钾。钾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矿物元素,夏季容易犯困、疲乏、食欲不振就与体内钾的流失有一定的关系。而毛豆中含有丰富的钾,夏季适当多吃一些毛豆,比如盐水毛豆、毛豆烧菜都是不错的吃法,不仅可以缓解倦怠,还能开开胃,补充体力。

毛豆中的镁含量为每百克70毫克,也远远高于其他鲜豆类(荷兰豆16毫克、四季豆27毫克、豌豆43毫克、芸豆16毫克、豇豆31毫克、龙豆46毫克)。镁可以维护骨骼生长和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毛豆中的维生素C含量为每百克27毫克,位居鲜豆类蔬菜之首;毛豆含有丰富的食物纤维,每百克中达4.0克,不仅能改善便秘,还有利于血压和胆固醇的降低;毛豆中还含有微量的生物活性物质黄酮类化合物,特别是大豆异黄酮,对维护女性健康、改善更年期不适非常重要。

毛豆千万别跟啥同吃

肉类+毛豆不是好搭配

吃毛豆要有数:尽管毛豆营养丰富,但毛豆不可敞开吃。毛豆是大排档夜宵中的当家主角之一,一盘毛豆、几串烤串、一杯扎啤是许多人经典的夜宵模式。而且很多人都认为,烤肉串是动物性食物,毛豆是植物性食物,前者热量高,后者正好来中和,二者同食,荤素搭配,既健康又美味。

在人们印象中,动物性食物是高能食物,而植物性的蔬菜热量不高。确实如此,但毛豆例外。毛豆是高能蔬菜,每百克毛豆所含能量为123.0千卡,远远高于其他鲜豆类蔬菜(如荷兰豆27千卡、龙豆32千卡、四季豆28千卡、豇豆29千卡)和其他种类蔬菜。另外,毛豆中的脂肪含量也比较高,每百克为5.0克,而我们平时常吃的各种蔬菜的脂肪含量绝大多数都在零点几。

由此可见,肉类+毛豆的搭配并不好。食用时,二者应取其一,或二者食用量同减,搭配其他类蔬菜。总之,毛豆虽是蔬菜,但不可敞开吃。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