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美味的火锅究竟用了什么不可告人的添加剂

2012-12-14 13:11:01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美味的火锅究竟用了什么不可告人的添加剂

火锅店大多数不肯公布所用的添加剂,而国家公布的餐饮操作规范是要求公布餐饮业所使用的添加剂,究竟为什么不公布添加剂,而火锅店究竟用了什么“不可告人”的添加剂呢?

火锅店大都不公示锅底使用的添加剂,而是打着“无添加剂”的称号或者“配方秘制不便公开”的幌子。据媒体报道,有资深火锅店老板透露,好的火锅底料成本可达120元,就算店家收60元以上,都是在做亏本生意,除非使用添加剂才有钱可赚,而经过调查后被发现,价格在120元以上的锅底却不多见。

火锅店菜单上无菜品添加剂详细介绍

即使在呈给消费者看的菜单上,也仅有锅底和菜品的简单介绍,并没有对锅底材料或添加剂的任何文字说明。此外,有些火锅店还在菜单最右下角还有一行标为红色的小字,上面写着:“因本店锅底秘方独特,谢绝打包。” 对于为什么锅底不能打包,服务员称是该店的规定,并喊来了大堂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是防止锅底被顾客带回家后再次煮沸涮锅、重复食用,因为锅底多次煮沸后对消费者的身体无益。”

傣妹、品锅、八爪鱼海鲜火锅酒家、千味涮、渝凤楼重庆老灶火锅、朝天门渝香园、喜宫、酷锅重庆火锅专卖店、小肥羊9家火锅店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以上9家火锅店内均未在店内的显著位置公示锅底是否使用添加剂或具体成份,菜单上关于锅底的描述也仅显示锅底名称及单价。 火锅店虽然在大堂或菜单上明示了锅底熬汤的主要食材,却无一告知消费者是否使用或如何使用了添加剂。

业内人士:不超过100元的锅底大多有调味添加剂

“秘制汤底不便透露配方”、“无添加任何添加剂”、“避免消费者带回家重复利用”等原因成为调查中被火锅店提及次数最多的理由,持有这三项“金牌令箭”,其中一些火锅店家甚至要求消费者“不可以打包锅底”。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明确规定自制火锅底料、自制饮料和自制调味料的餐饮单位备案并公示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自制火锅底料、饮料、调味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向监管部门备案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名称,并在店堂醒目位置或菜单上予以公示。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