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红牛下架事件解析 历史上曾经不光彩

2012-02-20 16:37:0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2月9日,黑龙江媒体称红牛饮料存在标注成分与国家批文严重不符、执行标准和产品不一致、配料中含有禁用的人工合成色素胭脂红等诸多问题。从2月10日开始,家乐福、华联超市等超市陆续下架红牛这款饮料。

13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消费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梁洪表示,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关于红牛功能饮料的长期抽检情况说明”中称,从未检测出任何未经批准而添加的物质,证明红牛没有违规添加。

外界指责红牛存在两大问题:

一是未按照国家规定标示产品所有原辅料;

二是所添加原辅料苯甲酸钠、咖啡因二者混合则有可能产生国家一类精神药安钠咖(苯甲酸钠咖啡因)。

“红牛”(RedBull)于1995年进入中国。中国红牛官方自称,2008年红牛已占据中国功能性饮料市场65%市场份额,在国内销售额已达45亿元,占全球销售量11%。

按照中国目前对于保健品注册管理规定,保健品的批准证书及说明书中所有原辅料必须标识,这一点红牛并没有严格遵照。

“其配方中的苯甲酸钠、咖啡因以及柠檬酸钠并未出现在生产批文中”

事件经过

2月9日,哈尔滨药监局在电视节目中披露,红牛饮料罐体标注的配料及食品添加剂与其国家批文不符。市售红牛配方中的苯甲酸钠、咖啡因以及柠檬酸钠并未出现在生产批文中。

不过到了2月11日,哈市药监部门口径又变了,其称红牛R维生素功能饮料是卫生部1997年7月4日批准的保健食品,根据当时规定,保健食品批准证书及说明书中可只载明主要原料,因此批文中未包括苯甲酸钠等物质。这一做法在2005年国家药监局接手负责保健食品领域后予以废止,此后的批准证书及说明书要求必须标注全部原料。梁洪称,红牛早已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提出换证申请,但由于保健品管理监督条例还没颁布,因此对原卫生部批准的保健食品的批准证书换证事宜没有做出明确的规定,也因为如此,造成了红牛成分与网站批文不符的情况。

“哈尔滨市药监局在发布信息前和我们确认过。”2月13日,国家药监局新闻处处长王良兰指。

2月13日,位于北京华彬中心22层的红牛总部相当平静,除了用一块大屏幕播放着公司的官方声明外,并无异常。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高层都在开会商议对策。”

红牛品牌

红牛创始于1962年,原来是泰国一款并不算出名的功能性饮料。所谓“功能性饮料”,指的是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

红牛发明人是泰国TC制药公司,产品包括抗生素、饮料、茶叶等。在泰国,类似红牛的饮料很多,红牛价格也很低,150毫升装只售0.3美元,是卡车司机、建筑工人和农民所热衷的品牌。

1984年,奥地利人马特希茨将红牛品牌引入欧洲。马特希茨当时与TC制药厂签订的合同是:马特希茨和TC各持有奥地利红牛49%的股权,剩下2%归TC制药厂创始人的儿子所有,泰方实际控制奥地利红牛51%的股权。同时约定:奥方可以在除泰国外的所有国家进行红牛的销售。

马特希茨将红牛塑造为一个世界级品牌。1995年,泰国商人严彬旗下的华彬集团将红牛品牌引入中国,打造“中国红牛”。凭借“提神醒脑、补充体力”、“渴了喝红牛,困了、累了更要喝红牛”等广告成为公众所熟知的功能饮料品牌。

红牛公司在中国拥有北京怀柔、湖北咸宁、广东佛山、海南海口的四大生产基地,产能达55万吨/年,并计划在今年把产能提高至75万吨/年。

严彬是泰国华商中的传奇人物。1984年,他在泰国成立华彬国际集团,从事国际贸易,短短几年间就成为当地最大华商。1995年回国之后,严彬在华多地置业,旗下产业包括写字楼、高尔夫球场、别墅等。

关于奥地利红牛、华彬集团、TC制药厂三者之间的关系,至今尚未彻底公开过。

根据奥地利《信使报》2011年5月的报道,奥地利红牛一直谋划进入中国市场,原计划2011年一季度在华设立分公司,但一直未得到中国政府的许可。严彬和马特希茨同为红牛的授权使用商,双方存在竞争关系。但在泰国,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公司位于曼谷的华彬大厦之中。

红牛不光彩历史

不过,红牛的确存在不光彩的历史。2009年6月,台湾地区从奥地利进口的红牛中查出微量可卡因成分,引发恐慌。欧洲也发生过多起大量饮用红牛后致死的案例,据称与高剂量的咖啡因有关。

2月11日,中国红牛发布第二条声明,称红牛所有配料均是国家药监局批准并准许添加的。

事件爆发后,家乐福、世纪华联各地的超市对红牛的产品采取谨慎态度,并陆续下架。

2月13日,红牛官网公告称,“2月13日上午,家乐福总部收到红牛公司提交的权威部门关于红牛产品品质的证明文件后,同意尽快恢复红牛产品在全国各门店上架销售”。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