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健康饮食 >

六位营养学权威专家最爱吃的零食(组图)

2012-12-21 20:34:02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很多人都有在两餐之间吃点零食的习惯,不但能“垫垫饥”,还能补充一些营养。但是,面对大量油炸、膨化、高脂的“垃圾食品”,如何挑选零食一直是大家困惑的事。记者采访了六位营养学界权威专家,听听他们都爱吃哪些零食,或许会给你带来一些启发。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坚果

图:坚果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坚果

还没到吃饭时间,却感觉有些饿时,我经常会吃些坚果,比如核桃、榛子等。坚果是出色的营养“冠军”,不但含有高质量的植物蛋白质,还富含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但坚果脂肪含量高,是一种高热量食品,不可过量食用。如果不小心多吃了,就要减少一日三餐的用油量和饮食量。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酸奶

图:酸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酸奶

两餐之间(饭点前1—2小时)稍微感觉有些饿时,我首选的零食是酸奶,不但能预防饥饿、补充营养,还可以预防下一餐食欲过盛。与含有同样热量的食物相比,酸奶的饱腹感更强,营养最全面,并且携带方便,吃起来也方便。酸奶在促进生长、改善营养方面的作用比牛奶还优越,其中的乳酸还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繁殖,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分泌,提高多种矿物质的吸收率。作为零食,一次喝100克(1小杯)就可以,再搭配其他水果、坚果一起吃更好。高血脂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低脂酸奶,糖尿病人和肥胖者应选择无糖酸奶。酸奶在常温下保存几个小时也可以正常食用,即便有些乳酸菌会死掉,但也有一定营养,所以带到单位吃不必担心没有冰箱储存。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于康:糖葫芦

图:糖葫芦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于康:糖葫芦

酸酸甜甜的糖葫芦一直是我的最爱。饭前吃一串,既补充营养,又可以开胃。山楂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丰富,特别是解脂酶能促进脂肪类食物的消化,健胃消食,有助于调控血脂。但糖葫芦并不是最健康的零食,所以关键是要控制好量,一次最多吃一串,每周最多吃两次。如果吃得太多,容易导致胃酸分泌过多。血糖高,有胃溃疡、胃食管反流症状的人以及老人尽量少吃。除了山楂制作的糖葫芦,麻山药的糖葫芦也比较常见,建议大家交替着吃,这样营养更为丰富。

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周俭:茯苓饼

图:茯苓饼

北京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周俭:茯苓饼

茯苓饼是我常吃的零食,它是一种北京传统名点,来源于古代宫廷,后走入平民百姓家。用茯苓粉和面粉做成薄饼,中间夹有蜂蜜、核桃、芝麻等馅料。中医认为面粉健脾益气,茯苓健脾安神,蜂蜜滋补养颜,核桃补肾阳、健脑益智,芝麻补肝肾,润肠通便,后四种原料古代本草都记载有“延年”、“长生”的功效,茯苓饼尤其适合中老年人吃。但是,它口味偏甜,不宜多吃。茯苓饼有大有小,大的每天吃一个,小的每天2个即可。高血脂、肥胖、糖尿病患者需慎吃。夏天雨水多的季节湿气重,也要少吃。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苹果

图:苹果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苹果

我常在晚饭后八九点钟吃个苹果,在我看来,它不但能促进消化,还有助于睡眠。苹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糖类、有机酸、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多酚及黄酮类营养物质,并且容易消化吸收,味美可口,被科学家称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它是很大众化的水果,多数人都适合吃。有体重负担的人最好在餐前吃,这样可以带来饱腹感,减少正餐的饭量,有助于控制体重。一般一天吃一个,或每周三四个,再穿插吃些其他时令水果,可做到饮食多样化。此外,由于苹果质地较硬,吃的时候最好细嚼慢咽,避免狼吞虎咽,以免损伤肠胃。

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陈裕明教授:花生

图:花生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流行病学教授、广东省营养学会秘书长陈裕明:花生

晚饭前,一边看电视一边吃花生对我来说是件很惬意的事情。花生的蛋白质含量可高达30%左右,营养价值可与动物性食品媲美,如鸡蛋、牛奶、瘦肉等,且易于被人体吸收利用。花生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且比例适宜,还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卵磷脂、B族维生素、维生素E,以及多种必需的矿物质等元素,研究证明,经常吃花生等坚果能预防心脑血管病等慢病。大多数人都适合吃花生,但婴幼儿最好别吃,因为花生容易塞住气管。由于花生含油脂多,所以不要吃太多,带壳花生一天吃1—2两(一小把的量)即可。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hc/2012-12-20/09216354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