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必吃的五种暖身滋补蔬菜(组图)

2013-01-15 15:51:06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人气:

冬季节已经来临,人们也应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饮食的原则。在冬季,人们应该多吃暖身滋补蔬菜,这样才能有助于预防疾病、增强抵抗力。相信很多朋友都想了解下冬季必吃的暖身滋补蔬菜有哪些呢。

冬季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少食酸性食物。其实具有清肝作用的食物用很多,如豆芽、菠菜、胡萝卜、菜花、莴笋等。在平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多吃这些食物,而且这些蔬菜的做法各种各样。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蔬菜有什么作用。

一、豆芽:消除疲劳、清热解毒、利湿通下

一、豆芽:消除疲劳、清热解毒、利湿通下

中的叶绿素可以防治直肠癌,其中含水量丰富的天门冬氨酸,能使机体大大减少乳酸的堆积,从而有利于消除疲劳。中医认为,豆芽味甘性菠菜中胡萝凉,有清热解毒、利湿通下等作用。

二、菠菜: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

二、菠菜: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

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丰富的核黄素,又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三、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

三、胡萝卜:富含胡萝卜素

以炖食最好,炒食为良。炖食能保持胡萝卜素93%以上,炒食也可保持胡萝卜素80%以上,而生食、凉拌,人体仅能吸收10%。

四、菜花:富含各类维生素

四、菜花:富含各类维生素

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其维生素C的含量突出,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橘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五、莴笋: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

五、莴笋: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

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秋季爱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hc/2013-01-01/073165529.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