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健康饮食 >

深夜进食哪些食物不能吃及注意事项

2012-12-19 22:40:42   来源:39健康   人气:

有传说称“晚上八点以后不宜进食”,但现实是,对于不少加班族、应酬族来说,晚上八点以后不吃东西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针对日本白领的调查发现,晚上九点以后进食的人群中,20-30岁的女性占20%以上、男性占30%以上,30-40岁的女性占10%以上、男性占35%以上。

虽然明知道晚上太晚吃饭不仅不利于保持身材,对于胃也不好,但很多人不得不一边叹息着“没办法啊”一边在深夜进食。那么,有没有什么方法能让深夜进食的人吃得更健康一些呢?在深夜进食的时候,能不能有选择性地挑选一些健康的食品或者避开不健康的食品呢?

深夜进食哪些食物不能吃及注意事项

深夜进食要注意避开五种食物

1重口味的食品

重口味的食品大多数指含食盐量丰富的食物,晚上进食一定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因为深夜进食时间距离睡觉不久,如果摄入过多盐分,容易导致血液中钠的浓度升高,进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出现与临睡前大量喝水同样的效果。这样有可能导致睡眠过程中被尿憋醒跑厕所,影响睡眠质量。

2大量牛奶或药草茶

大多数的研究报告都认为,牛奶中含有的钙质和色氨酸具有安眠的效果,药草茶也有一定的助眠效果,可是一旦心理上过分依赖这些助眠食物,就有可能导致摄入量过多。一旦喝了太多的牛奶或药草茶,不仅会让你半夜跑厕所导致影响睡眠,同时也有可能让你在睡之前对自己会不会半夜跑厕所产生一定的忧虑情绪,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3甜食

晚上吃甜食可谓是减肥大忌,如果在睡前吃甜食,那么原本可以被消耗的能量会因为人体转入睡眠无法消耗进而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睡前吃甜食血糖值会升高,若一直保持高血糖的状态会对肾脏乃至神经末梢产生损伤。同时,吃甜食还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能够促进肌肉与骨骼生长,促进脂肪的分解,一旦该激素分泌受到阻碍,不但脂肪更易储存,人体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阻碍。

4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能量,摄入后会花费相当长的时间去消化,因此可能保持长时间的高血糖状态。因此睡前吃了油腻的食物,第二天起床后可能会有烧心的不适感,因此睡前应当控制油腻食物的摄入量。

5酒精

众所周知,喝了酒以后睡觉容易浅眠,这是由于酒精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作用造成的。喝了酒以后人容易感到亢奋,但实际上神经系统却处于关闭状态,因此喝了酒以后很容易让人觉得困倦。但酒精毕竟不同于麻醉药,这种抑制作用会在短时间内解除,接下来的时间里人都会处于一种兴奋状态,进而影响睡眠导致浅眠。

那么,深夜进食都应该注意什么呢?主要要注意两个方面!

1进食时注意细嚼慢咽

一方面,吃东西的时候多咀嚼几下,容易让人产生饱腹感,进而减少食物和能量的摄入。想要增加咀嚼次数不妨选择一些弹力大的食物如魔芋、墨鱼、章鱼等食物,或选择一些膳食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如笋、菌类、海藻类食物等。晚上进食以煮食为好。

2选择利于消化的食物

如果在睡前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一般血糖值不易出现急剧的升降,同时也不会带来消化不良的困扰,一般情况下选择粥或者煮得绵软的面食较好。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