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饮食禁忌 >

专家揭秘15种常见的错误饮食观念

2012-12-24 11:30:18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专家揭秘15种常见的错误饮食观念

现代人在饮食观念上存在着诸多误区。下面介绍最为常见的15种常见的错误饮食观念:

1水果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这种看法是片面的,以100克水果的维生素C的含量来计算,猕猴桃含420毫克,鲜枣含380毫克,草莓含80毫克,橙含49毫克,枇杷含36克,桔含30毫克,柿子含30毫克。但葡萄、无花果、苹果各自只有5毫克,香蕉,桃子各含10毫克,梨子仅含4毫克。因此,要想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吃水果时应有所选择。

2吃得好就等于有营养

有些食品的价格便宜,但营养价值却较高。比如胡萝卜的价格比冬笋便宜得多,而胡萝卜的营养价值却比冬笋高得多。又如,莴苣只吃茎不吃叶,其实叶子的营养价值要比茎高得多,只要采用适宜烹调方式,叶子仍可制成美味的菜肴。

3植物油十全十美

美国生化学家称,植物油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虽不是致癌物质,但它有助于癌发生和发育的作用。正确的办法是要注重饮食的合理搭配,适当地吃一些动物性食品对身体健康有益。

4小葱拌豆腐色香味俱全

豆腐里含有钙质,而葱中含有草酸。草酸很容易和钙质溶和,生成草酸钙。这种草酸钙是不容易为人体所吸收的,从而也就破坏了豆腐对人体的营养作用。

5活鸡现杀现烹味道美

鸡肉纤维短,容易消化。活杀的鸡如果马上烹调,鸡肉蛋白质受热,就会发生变性凝固,水分从肌肉中析出,肉就变得粗糙。所以,必须有一个僵化的过程,将杀后的鸡放一段时间,使其肌体中的各种酶起催化作用,让鸡的组织发生自溶和水解,这时候再烹调,口感才好。

6胡白萝卜搭配最合理

白萝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一旦和胡萝卜混合就会使维生素C丧失殆尽,因为胡萝卜中含有一种抗坏血酸的分解酵素,会破坏白萝卜中的维生素C。

7多吃鱼健脑

这是因为大家认为鱼含有大量的磷。米德日阿诺教授却认为,磷跟记忆力毫无关系。他建议增强记忆可多吃碳水化合物、麦麸子和蜂蜜。

8水果要连皮吃

教授坚持吃水果得削皮,因为许多水果都用过化肥和农药。除此之外,大部分维生素都贮存在果肉里。

9素食更健康

完全不吃肉是不宜提倡的,因为肉里有其他食品中没有的物质。

10早餐最好只吃水果

水果虽然是马上就被身体吸收,可它们所产生的酶会让人愈感饥饿。

11柠檬酸可以消毒

据说柠檬酸泡海产品能杀死细菌。可实际上任何酸,也包括柠檬酸,都不具备消毒功能。

12吃鸡蛋伤肝

文献中经常提到,吃鸡蛋对肝脏有害,因为鸡蛋里含有大量的胆固醇。米德日阿诺教授认为只有在肝病加重时才宜禁用鸡蛋。尽管鸡蛋里面含有胆固醇,每星期仍需要不少于4个鸡蛋来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13用葵花籽油炸食物好

现已弄清,食用油中橄榄油优于葵花籽油,所以炸东西最好用橄榄油,因为它分离出来的毒性物质要少得多。

14饮酒助消化

有人认为白酒“有助于”食物的消化,这也是大错特错。酒精饮料不仅能损伤胃,还会让血液吸收更多毒素。

15吃面包发胖

有人担心发胖就不再吃面包,而吃薄脆饼干和干面包。米德日阿诺教授建议人们还是多吃新鲜面包,因为薄脆饼干和干面包含有更多的卡路里。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