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健康资讯 >

橘子吃多了真的会成为黄脸婆吗?

2012-12-07 15:56:45   来源:西安晚报   人气:

橘子吃多了真的会成为黄脸婆吗?

近日,一则“吃橘子、胡萝卜不节制,小心吃成‘黄脸婆’”的微博被网友大量转发评论。微博中提到,刘女士习惯每天都会用胡萝卜榨汁饮用。柑橘上市后,刘女士每天还要吃几个橘子。最近,她突然发现自己脸色特黄,全身上下的皮肤都呈明黄色。医院检查发现,她的肝功能正常。医生确诊:这是橘黄症。

橘子吃多了,真的会成为“黄脸婆”吗?

“这个其实就是高胡萝卜素血症。”据皮肤科医师丁建国说,这是一种因血液内胡萝卜素含量过高引起的皮肤黄染症。“这种患者比较少见。”丁建国说,有的患者还以为自己是得了黄疸肝炎,其实不然。黄疸肝炎患者情况是,小便呈黄色,眼睛也会发黄,但是高胡萝卜素血症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丁建国说,通常是进食了大量橘子的人,才会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其实,不仅只是吃多了橘子,会导致皮肤发黄的还有胡萝卜、南瓜等含有大量胡萝卜素的果蔬。丁建国说,通常如果一次吃得过量,或者短期内摄入太多,肝脏无法完全分解,就会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就会沉积在皮肤角质层和黏膜部位,出现黄皮肤。黄色通常会出现在手心、脚底、脸上。

据了解,高胡萝卜素血症患者无需任何治疗,只要减少对橘子或胡萝卜的摄入量,依靠自身自然代谢进行调节,一两周皮肤就可恢复正常。

一般来说,一天吃两三个橘子,就能满足一个人一天内对维生素C的需求。

原文地址:http://health.huanqiu.com/health_news/2012-12/3352886.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