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冷冬季吃什么食物驱寒抗寒

2013-01-15 15:51:06   来源:舜网-当代健康报   人气:

冬天时常会有寒潮来袭,突然变冷的天气让人们猝不及防,厚厚的棉衣也阻挡不住寒冷的侵袭,其实,从内到外的调养才能增加你的抗寒能力。寒冷的季节应该增加热量的摄入,多吃一些肉类和根茎类的蔬菜。

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

图:羊肉

肉类以狗肉、羊肉、牛肉、鹿肉的御寒效果较好。吃这些肉可使阳虚之体代谢加快,内分泌功能增强,从而达到御寒作用。根茎类蔬菜,如藕、胡萝卜、百合、山芋、大白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不妨与其他食品掺杂食用。

此外,还可以多吃些含铁高的食物,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人体血液中缺铁也怕冷。贫血的人体温较血色素正常的人低0.7℃,产热量少13%,当增加铁质摄入后,其耐寒能力明显增强。因此,怕冷的人可有意识地增加含铁量高的食物摄入,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蛋黄等。尤其是平时的素食主义者,这个季节更应该注意补铁。

海带、紫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

图:海带

海带、紫菜、海蜇、蛤蜊、大白菜、菠菜、玉米等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甲状腺激素具有生热效应,它能加速体内绝大多数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增加产热,使基础代谢率增高,皮肤血液循环加强,抗冷御寒。此外,也可以吃些辛辣食物,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体温。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hc/2013-01-01/072964772.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