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冬季饮食 >

冬季早睡晚起勤喝水 多吃牛肉羊肉御寒

2012-12-30 11:30:47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按照民间节气的说法,“立冬”意味着冬天的来临,从这一天开始,“北风吹、气温低、雪花飘”的景象陆续上演。从立冬到冬至的45天非常关键,是在为对抗“三九天”养精蓄锐。

起居:早睡晚起勤喝水

起居:早睡晚起勤喝水

早睡晚起。冬天要早睡、晚起,起床最好在太阳出来后,尤其是老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早睡可以保存阳气,保持温热的身体,晚起可以补阳气。而阳气好比人体的卫兵,它们分布在肌肤表层,负责抵制一切外邪,保卫人体安全。

越冷越要多喝水。人们待在温暖的室内,很少外出活动,但并不意味着人体消耗的水分就会减少。冬季气候干燥,空气湿度小,更应补充水分。如果喝水少,血液浓稠度就高,容易出现血栓等症状,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冬天多喝点水还能加快新陈代谢,起到抵御寒冷的作用。

饮食:多吃牛、羊肉御寒,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饮食:多吃牛、羊肉御寒,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

吃牛、羊肉可御寒。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研究发现,怕冷与体内无机盐和碘缺乏有关。女性可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

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对于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的老人和孩子来说,寒冷是健康的最大威胁。因此,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最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预防:四种疾病最易高发

心脑血管疾病:一到冬天,患心梗、心绞痛、中风、心肌梗死的病人就会增多,寒冷刺激会使人交感神经异常兴奋,造成心脏收缩力增强,导致血压不稳,引起急性并发病。所以,高血压患者在冬天更要坚持服药,按时监测血压。

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老人、吸烟者、患有慢性病和免疫力低的人冬天都易发作慢性支气管炎,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肺气肿或肺心病,寒冷刺激也容易诱发哮喘。这类人除了要按医嘱吃药,还要注意保暖,少吃辛辣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

流感:流感的最大危害是引发并发症,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而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的人得了流感后,容易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可能致死。流感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到人多的地方最好戴口罩,注意卫生,勤洗手。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