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谷类 >

寒冬季节吃糯米提高御寒能力(图)

2012-10-29 16:31:4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寒冬季节吃糯米提高御寒能力

在寒冷的冬季,人由于体内阳气虚弱而特别怕冷。因此,在冬季要适当用具有御寒功效的食物进行温补。羊肉、甲鱼、海参、枸杞、韭菜,这些大家都熟悉,其实,你还可以在米上下一番工夫。降温之际,生活中常见的糯米,就是防寒极品。

中医认为,糯米味甘、性温,能够补养人体正气,吃后会周身发热,起到御寒、滋补的作用,最适合在冬天食用。糯米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及淀粉等,营养丰富,为温补强壮食品,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对食欲不佳、腹胀腹泻有一定缓解作用。中医认为,白糯米补中益气(补脾气益肺气);黑糯米和红糯米的补益功效更佳,有补血旺血的作用,民间多用来酿酒,有补血虚之效。

1红枣桂花糖糯米饭

红枣去核用少许水略煮熟;糯米洗净浸泡半小时加入桂花糖酱拌匀煮成饭(八成熟时加入红枣)即成。还可加入有补血作用的葡萄干、有温补肾阳功效的核桃仁拌匀进食。

2糯米炖鲤鱼

鲤鱼一条洗干净。糯米三汤匙洗干净,沥干水分,加入酒、生抽拌匀,酿入鱼肚内,用竹签巩固,放入炖盅内。陈皮一瓣浸软;红枣4粒洗干净去核,和姜片一起放在鱼两旁,加入开水,加盅盖放入炖锅内,隔大火炖三十分钟,改慢火再炖二小时半,加盐调味即成。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