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调味品 >

米醋与常见的醋有何不同功效(图)

2012-12-16 16:43: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米醋与常见的醋有何不同功效

米醋就是用谷子、高粱、糯米、大麦、玉米、红薯、酒糟、红枣、苹果、葡萄、柿子等粮食和果品为原料,经过发酵酿造而成的。米醋具有如此美妙的营养,因此,国外的营养专家已经把它作为一种新型保健饮料开发了出来又称“玫瑰米醋”,盛产于浙江一带,故又称“浙醋”。

李时珍告诉我们,“醋治诸疮肿积块,心腹疼痛,疾水血病,杀鱼、肉、菜及诸虫毒气……取其酸收之意,而又有散瘀解毒之功。”

米醋含有丰富的碱性氨基酸、糖类物质、有机酸、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无机盐、矿物质等,一般在做酸味菜肴时使用,酸味醇和,略带甜味,适用于蘸食或炒菜。

于烹调,米醋既能杀菌、去毒,保持营养成分和加快肉类成熟或酥烂;又可去腥臊、解油腻;还能调和与增益百味,如使肉类更加鲜醇,令咸、甜、辛、辣、麻诸味趋于和谐、适口。在保健养生方面,不但可以醒脾开胃,增进食欲,促进唾液分泌和提高胃液酸度,促进脂肪、蛋白质和淀粉的分解,有助于消化吸收,而且还是一味可口良药!

米醋外敷,还能治疗烧烫伤、关节炎、腋臭和癣;内服可驱蛔虫,对高血压、肝炎、感冒、疟疾、火痢等均有一定的作用。

无怪乎,南北朝中药学家陶弘就赞米醋:“醋酒为用,无所不入,愈久愈良,亦谓之醯……”。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