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空腹营养 >

空腹不宜喝醋饮料 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图)

2012-06-21 16:25:4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空腹不宜喝醋饮料 过多胃酸伤害胃壁

图:空腹不宜喝醋饮料

现在市场流行饮醋饮料,这里的醋与家用烹饪的醋完全是两个概念。

从营养学的角度上来看,醋的主要成分是醋酸和有机酸。醋酸有利于糖和脂肪充分转化为能量,防止体内脂肪过多堆积,还可以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机酸则有利于维持人体内环境酸碱度的平衡和稳定,使各种代谢和生理功能得以正常进行。

事实上,日本的相关研究报告证实,长期饮用天然发酵醋,能使人体酸碱值维持弱酸状态,使人体病毒不易上身,免疫力也无形中增强。

因为醋可使食物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化学结构变得稳定,不易因烹煮而破坏,从而保证食品中的铜、锌、铬等微量元素的溶解和吸收。因此,有人说醋饮料可以将水果中的各种维生素、无机盐和其他微量元素较完整地保留下来,这是有道理的。

由于添加了不同的果蔬,醋饮料的保健作用也不尽相同。苹果醋可补心益气、生津止咳、健胃和脾;番茄醋则能清热解毒、平肝、解暑、止渴;芦荟醋有抑制心律、扩张血管、增长红血球以及防癌等效果。饮用时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加以选择。

空腹莫喝醋饮料

醋饮料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用它治病,尤其是治疗病毒性肝炎、高血压、降低胆固醇的科学根据不足,国内外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验。用醋饮料来减肥也无任何科学依据。长期喝醋饮料能腐蚀牙齿使之脱钙,应在喝后用水漱口。胃酸过多的人,不宜喝醋饮料。醋饮料是酸性物质,不宜长期食用,食用过量会影响人体的酸碱平衡,对患有慢性肾脏疾病者,甚至会引起酸中毒。

即使一个人的胃肠十分健康,也最好不要在空腹情况下喝醋饮料,因为它会刺激分泌过多胃酸,伤害胃壁。因此,在喝醋饮料前最好先吃些点心,或在饭后一小时喝点醋饮料,这样就能达到帮助消化的效果。

另外,就算吃了一些东西,也不能毫无控制地喝醋饮料。每天的标准最多是2-3杯醋饮料。如果超过这个要求,就会对胃肠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对那些胃壁过薄、胃酸分泌过多和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来说,更要谨慎饮用醋饮料。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