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饮食健康 > 饮食指南 > 健康饮食 >

四大致癌传言 专家揭三类食物要远离

2012-12-28 15:26:12   来源:生命时报   人气:

煎炸烧烤类食物要少吃

图:煎炸烧烤类食物

导读:【四大致癌传言】1、将毒性和致癌性混淆。2、没有认识到剂量决定毒性。3、有科学性错误。4、完全是空穴来风。【专家揭三类食物要远离】1、腐败变质的食物。2、煎炸烧烤类食物。3、含有多种添加剂的添加食品也最好少吃。专家建议多吃绿叶菜、深色蔬果等抗癌食物。

“用微波炉加热食物会致癌、火腿和酸奶同吃会致癌、喝豆浆会导致乳腺癌……”关于食物致癌的传言从来没有间断过,你只要在搜索引擎中输入食物和致癌两个关键词,电脑屏幕上就会弹出成千上万关于食物致癌的页面,然而,这些说法可信吗?

“食物致癌”多半经不起推敲

近日,一项刊登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的研究发现,某些食品可能致癌的说法多半经不起推敲,大部分所谓的“不健康”食品其实很少或者不会增加致癌风险。哈佛大学研究人员指出,以往被大众广为流传的热狗、甜甜圈、汽水饮料等“致癌食物”,实际上并没有统计学上的意义,太过夸张的词语可能让大家更为焦虑。

提到食物致癌的传言,广西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力平教授深有感触,“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亲朋好友打电话来问我,吃了某种食物是否会致癌,让我这个天天和食物打交道的人感觉很无奈。”马力平说,我们可以简单地将食物分为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和加工食品三种,对于常吃的新鲜的单纯动物性食物和植物性食物来说,人类都吃了几千年了,几乎不存在致癌的可能性。

四大致癌传言

那致癌食物的传言又是从哪里来的呢?马力平表示,现在关于致癌食物的传言和误区主要分为以下几种:

1将毒性和致癌性混淆。

某些食物如果保存不当可能会腐败和变质,这种情况下,食物本身往往会产生部分毒性。比如土豆放时间长发芽后会有龙葵素,甘蔗霉变后会产生一种神经毒素,具有强毒。这些毒素如果被吃下去很可能导致人身体不适,但绝不可能马上就引起癌症。因此偶尔一次误吃了,也不必过分担心。

2没有认识到剂量决定毒性。

有些食物在某些特定情况下确实会产生毒素,而加工类食品中的一些非法添加剂也存在致癌争议,但毒素的积累需要到一定剂量才会对人体产生作用。比如之前美国一个消费者权益组织宣称的可乐能致癌,不错,可乐中含有的4—甲基咪唑确实是一种致癌物,但其在可乐中的含量很小,只有当一个人每天喝1000罐以上的可乐时,才能引发致癌风险。之前所传的番茄中含尼古丁会致癌也是同样的道理。

3有科学性错误。

类似传言有“微波炉食物会致癌”、“喝豆浆导致乳癌”等。马力平表示,微波炉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并没有发生化学变化,不可能产生致癌物。而“豆浆中含雌激素引发女性乳腺癌”的传言更是风靡国内外,豆制品里的植物雌激素并不等于人体雌激素。并且,近期的一项研究证实,即使是乳癌患者,也可以放心喝豆浆。

4完全是空穴来风。

还有一些传言完全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比如“韭菜和牛奶、牛肉相克,不能一起吃”,市面上甚至还出现了关于食物相克的书籍。马力平表示,有些食物搭配确实可能影响营养的吸收,但不太可能致癌。

三类食物要远离

马力平表示,对于“食物致癌”的传言,老百姓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力,千万不可以听风就是雨,听说某种食物会致癌,马上就再也不碰了。遇到“食物致癌”的传言时,大家可以先问自己这样几个问题。比如“这种食物的有毒物质含量有多高”、“这种食物我是每顿都会吃吗?吃的量非常大吗?”在查阅相关资料的同时可以向专业人士求助。此外,在日常生活中,绿叶菜、深色蔬果都是很好的抗癌食物,可以多选。

“食物致癌”多是传言,但食品中也存在一些不安全的因素。

马力平表示,有三类食物要远离:

1首先是腐败变质的食物。不管是动物性或植物性的食物,只要腐败变质就千万不能再吃了,因为其产生的毒素除了可能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急性中毒外,还有比较严重的潜在危害。

2其次是煎炸烧烤类食物,高温油炸的烹饪方式不仅会破坏食物原有的营养,而且会让食物产生苯并芘等化学致癌物。

3最后,含有多种添加剂的添加食品也最好少吃,特别对于儿童来说,长期大量摄入食品添加剂,会对其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形成威胁。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hc/2012-12-27/075464937.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