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美容营养 > 抗衰老营养 >

身体最缺乏的几类抗衰老食物(组图)

2013-01-15 15:38: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人气:

“我会多快老去?”答案与你的饮食与生活习惯息息相关。我们无法阻止衰老,却能延缓它的到来。关键在于我们吃什么,我们怎样运动。针对抵抗衰老这个问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人类营养中心副主任苏珊·鲍尔曼教授为大家提供了以下建议:

多吃几种颜色水果和蔬菜,别让你的身体“生锈”

多吃几种颜色水果和蔬菜,别让你的身体“生锈”

每一天,甚至每一秒,我们的身体都在与氧气打交道,这是我们新陈代谢的必需。但氧气也有副作用。氧化过程形成的氧自由基是一种高活性分子,如果不对其予以控制,会对身体,我们的DNA产生破坏。就像原本平滑坚固的铁,在空气中长时间与氧发生反应而氧化生锈一样。氧化导致的细胞损坏被认为是人体衰老并引发多种疾病的根源。怎样防止我们的身体“生锈”?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防御系统。

各色水果和蔬菜是最有效的抗氧化物质来源,四届全美最佳医生得主,康宝莱营养与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大卫·赫伯博士曾经撰写畅销书《多彩膳食全解码》,其中提到一个有趣的观点:“颜色保护你的身体免受氧损害”。

番茄抗氧化能力排名第一,吃熟番茄抗氧化能力加倍

番茄抗氧化能力排名第一,吃熟番茄抗氧化能力加倍

大自然中的植物缤纷多彩,红草莓、绿西兰花、橙色胡萝卜、紫色葡萄……所有有色物质是用来保护植物免于大气中氧气的危害。他们看起来有颜色,是因为这些物质中的化学结构可以吸收可见光。这种化学性质可以中和自由基的损害。拿苹果举例,完整的苹果可以存放多日,但是一个切开的苹果,很快果肉部分就会氧化变成棕色。因此红红的苹果皮中就含有抵抗氧化的有利物质。博士建议,每天多吃几种有颜色的蔬菜水果。除了膳食补充,必要的营养品摄入十分必要。建议如果有条件,将你厨房中的原料按照颜色分类,安排你的一周七色食谱。

除了有色物质,蔬果内还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能帮助加强你本身的“抗氧化剂防卫系统”。维生素C、E等都是常见的抗氧化物质。美国《时代杂志》选出了最具抗氧化能力的10种食物,番茄排名第一。因为番茄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而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20倍。好玩的是,熟吃番茄能使它的抗氧化能力加倍。虽然经烹调或加工过的番茄(番茄酱、番茄汁、罐装番茄)所含的维他命C会遭到破坏,但是茄红素的含量可增加数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强。此外,葡萄、绿茶、大蒜、西兰花等都是极好的抗氧化食物。

抵抗皮肤松弛,补充蛋白质,如海鲜、鸡蛋、牛奶等

抵抗皮肤松弛,补充蛋白质,如海鲜、鸡蛋、牛奶等

最好的抗衰老饮食还包括大量来自海鲜、鸡蛋、无脂牛奶、鸡胸脯等的动物蛋白和植物性蛋白,如大豆低脂蛋白。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研究人员发现人的皮肤25岁左右开始老化,随着生成胶原蛋白(充当构建皮肤的支柱)的速度减缓,加上能够让皮肤迅速弹回去的弹性蛋白弹性减小,甚至发生断裂,皮肤在你25岁左右开始自然衰老。女性在这一点上尤为明显。死皮细胞不会很快脱落,生成的新皮细胞的量可能会略微减少,从而带来细纹和褶皱的皮肤。

与适当的体力锻炼结合,充足的蛋白能帮助我们构建和维持肌肉,还能抵抗皮肤松弛。很多女性随着年龄增大容易身材走样,小腹松弛。这都是蛋白质惹的祸。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蛋白质渐渐流失,从而带来皮肤松弛、缺乏弹性以及皱纹的烦恼。现在流行吃胶原蛋白美容,其实身体也需要补充蛋白质。女性尤其建议多补充植物蛋白,比如黄豆中的大豆蛋白。植物蛋白可以帮助女性雕塑体型,而且可以调节、稳定内分泌。博士认为:提供动物蛋白的鱼肉与提供植物蛋白的大豆都是女性特别适合摄入的食物,平时可以适量补充。也可通过蛋白粉补充蛋白质。

控制体重,抓紧补钙

控制体重是使你腿脚灵活的重要方法。随着我们年龄增长,我们在锻炼中燃烧的脂肪日渐减少,同时我们的体重也黯然增长。体重的增加给关节施加额外压力,以致活动更加困难。活动缓慢导致脂肪更多的堆积,最终形成恶性循环。保持苗条身材不仅是外貌的要求,同样也是健康的要求。除了通过控制体重减轻关节负担,我们也要通过补钙来强化骨骼。女性28岁以后,骨钙每年以0.1%-0.5%的速度减少,补钙非常必要。而且女性对于钙的需要量略高于男性,应达到每天1000毫克,妊娠期每天1500毫克。博士建议选择补钙的产品时要注意,钙和维生素D是最佳搭档,一起服用可促进钙的吸收。

此外,定期锻炼以及多参加社会、社交活动都能让你保持身体以及心灵的更加年轻。

接近30岁的你,需要更加留心你的身体警报:是否出现“鼠标手”;有没有留心补钙;别小看小叶增生问题等。今天,我们经常听到一句话:“30岁是另一种形式的20岁”。随着健康和幸福成为头等大事,相信从今天开始保养,衰老以及它带来的许多普通疾病发生的步伐也可以被推迟。

原文地址:http://health.sohu.com/20121214/n360340278.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