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干豆 >

黑豆五大营养价值 抗衰老治便秘护发

2012-10-19 15:33:2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黑豆五大营养价值 抗衰老治便秘护发

黑豆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豆类,但对于黑豆的的营养价值还是有很多人不清楚,专家指出,养生之前必须要了解黑豆的营养价值。

1预防动脉血管硬化:每100克黑豆可提供371大卡的热量,蛋白质占36~40%,是高品质的植物蛋白,易于人体消化吸收。油脂占15%,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油酸、亚麻油酸)它可促进血液中胆固醇的代谢。此外黑豆所内含的植物性固醇,可与其它食物中的固醇类相互竞争吸收,而加速粪便中固醇类的排出,避免过多胆固醇堆积在体内。在动物试验之模式下,高胆固醇血症的兔子摄食黑豆比黄豆更有助于改善血管栓塞程度。最近初步的研究证实,烘烤黑豆能降低23%人体血浆中三醯甘油酯的浓度。

2抗老防衰:黑豆富含维生素E、花青素及异黄酮,这些成份具有抗氧化能力,维生素E能捕捉自由基,成为体内最外层防止氧化的保护层;黑豆种皮释放的红色花青素,可清除体内自由基,在酸性(胃酸分泌时)抗氧化活性更好,进而增强活力;异黄酮已证实具多种生理功能,诸如:预防骨质疏松症、防癌与抗氧化。故黑豆可用在特定疾病的保健饮食,根据目前人体研究显示,每天服用40克烘烤黑豆能延缓低密度脂蛋白(坏的胆固醇)的氧化。

3预防便秘:黑豆中有5%的粗纤维及寡醣,它们不但帮助肠道蠕动,使体内胀气与毒素顺利排除,能改善便秘;而寡醣有利于双叉杆菌增殖,从而改善肠内菌丛环境,具整肠作用。

4防止大脑老化:黑豆中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能转成卵磷脂,它是形成脑神经的主要成份;黑豆中所含的矿物质中钙、磷皆有防止大脑老化迟钝、健脑益智的作用。

5美容护发:黑豆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群及维生素e,皆为养颜美容所需之营养成分,尤其它含多量的泛酸,对乌发不变白也有帮助。

对于黑豆的营养价值,很多人了解之后都忍不住吃惊,没想到小小的豆内竟蕴藏着如此丰富的营养。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