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缺乏 >

自测身体缺哪些维生素 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脚气病

2013-01-15 15:08:2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B1缺乏引起的脚气病;维生素D不足患软骨病;维生素B1不足会有过敏性反应;维生素B2不足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维生素B3不足会出现舌苔厚重,嘴唇浮肿,舌痛,唇痛,头皮特多;行动易失平衡得补补维生素B12等。

如果你发现您自己或家人有以下情况或症状的话,请不妨注意是否有维生素不足的早期表现。

维生素A不足:皮肤粗糙、瘙痒,指甲出现深刻的白线,头发干枯,记忆力减退,心情烦躁及失眠,眼球结膜干燥,泌尿道结石。应多吃牛肝、鸡蛋、红黄色蔬菜、水果和鱼肝油。

维生素D不足:

骨质软化、儿童患软骨病。应多进鱼类及蛋类、多晒晒太阳。

维生素B1不足:

对声音过敏,对音响有过敏性反应,小腿有间歇性的酸痛,患脚气病、神经性皮炎等。应多吃豆类、谷类、硬果类、水果、牛奶和绿叶菜。

维生素B2不足:

口角发炎,出现各种皮肤性疾病如皮肤炎、阴囊炎等,手肢有灼热感觉,对光有过度敏感的反应等。应多进食肝脏、牛奶、鸡蛋、豆类、绿色蔬菜。

维生素B3不足:

舌苔厚重,嘴唇浮肿,舌痛,唇痛,头皮特多,口腔黏膜露露干燥。应多进食酵母。

维生素B12:

行动易失平衡,身体会有间歇性不定位置痛楚,手指及有麻刺感,应多进食动物肝脏及酵母。

维生素C不足:

无过度劳累、环境急剧改变或其他器质性疾病等客观原因,但却常感疲劳,常易感冒、咳嗽,抵抗力下降,牙龈经常出血,伤口难愈,舌头有深痕等。应多进食柑、橙、柚子、红枣、酸枣等。

维生素PP(尼克酸)不足:

舌炎、皮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呕吐、头晕、记忆力减退。应多进食粗粮、绿叶蔬菜、肝脏、花生、蛋白质等。另外,人体的外部器官也会发出维生素不足的信号。口部信号:若发现口角发红,长期干裂,而且口唇和舌头疼痛,你很可能是困营养不足而患上口角炎,若不注意,就会引起口疮和淋巴结炎。口角炎的成因多为缺乏铁质和维生素B2(核黄素)及维生素B6造成。

人体内部说,缺乏这两种维生素会引起贫血,影响人体的生长发育。补充办法是多吃菠菜等绿叶蔬菜,常食猪肉、牛肉、肝脏、豆类等,也可服维生素B族营养丸。

唇部信号:

唇部开裂、脱皮、唇线模糊,是唇病的征兆,说明你缺维生素B2及维生素C。补充办法是多吃青菜、柑橘、西红柿、瓜果、马铃薯等,或服维生素B族营养丸和维生素C片。

舌部信号:

若发现舌头过于平滑、味蕾突起发红、舌尖两侧发黄或发白,说明你欠缺叶酸及铁质。缺乏这灯物质,将导致骨髓内红细胞的生产受到阻碍,从而引起舌炎、贫血、胃肠功能紊乱、生长发育不良。补充办法是多吃肝脏、菠菜、黑面包并服用含有叶酸成分的维生素B族营养丸。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