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脚气 >

维生素B的缺乏是“脚气病”的主要原因

2012-06-05 10:30: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脚气的患者人群高度统一,特定的人群:几乎都是成年男性,占总患者群的95%以上。尤以精磨大米为主食,生活在气候潮湿的南方地区的成年男性是脚气的高发人群,香港脚这一名词来自香港人对脚气的的称呼,说明香港成年男人患脚气的比例高。吃面食的地区次之。大量喝奶、吃肉为主食的蒙古人、新疆人、西藏人、欧美国家的人患脚气的比例极低。小孩子、女性无论是生活在哪个地区,以什么为主食,患脚气的比例都极底。这是为什么?“难道这些地区的成年男人得罪了真菌,真菌要惩罚他们,或者真菌是女性,对这些男人情有独钟,而且吃大米的男人最有魅力?”当然这都是开玩笑的话,但很能说明问题。

特定的部位:脚气的患处基本是脚趾丫处,须知这是一处特殊的皮肤区,那就是毛孔皮肤和纤维性皮肤的结合部或者是过渡区。脚气为什么就选在这一部位,尽管脚趾丫处是一处比较潮湿的部位,符合了真菌寄生和繁殖的条件。那么在穿鞋的时候,整个脚部都处在相对潮湿闷热极符合真菌生长的环境中,尤其脚面是毛孔性皮肤,按理更适合癣菌的寄生,为什么脚面偏不患脚气,如果脚气是脚癣,须知癣菌的接触传染性极强,生命力也强。皮肤一旦和癣的患处接触,不管是那个部份的皮肤都有可能传染,但唯独是纤维性皮肤的部位(手掌、脚掌)唇皮(口唇)部不会被传染。

脚气为什么不会传染上偏偏易受癣菌传染的毛孔性皮肤的任何部位呢?为什么不高比例地向小孩、女性、大量喝奶,吃肉的地区的人们身上传呢。这显然不符合癣菌的病理定性,仅凭这一点,就可以说明脚气不是脚癣,但可以肯定脚气的患处存在着大量的真菌,但其传染性明显要受到质疑,真菌是脚气的最终致病原因也是表面现象。而不是根本原因。

脚气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维生素B的缺乏是“脚气病”的主要原因。

从脚气的特定人群患者不难看出一个问题,吃精磨大米的成年男性必然身体缺乏了一种营养元素。医学界早就从“脚气病”的研究上发现了这样一个问题(注:脚气病不是脚气)。脚气病的高发人群是吃精磨大米的地区,尤其东南亚地区。当然不分男女老幼,以精米大米为主食的人们容易产生维生素B的缺乏。维生素B的缺乏是“脚气病”的主要原因。那么脚气高发的特定人群目前基本断定是维生素B的缺乏。因为已经有些患者通过长期服用维生素而根治了脚气。只是这不是个好办法,因为“远水救不了近火”。

大量喝奶吃肉的人们维生素缺乏显然不严重,所以脚气患者极低。小孩的营养物质的代谢能力强,女性因为内分泌结构的差异,都和成年男性出现了较大的生理差别,脚气的患者都不高。显然以精磨大米为主食的成年男性明显有维生素A的缺乏现象。造成脚趾丫处的特殊皮肤区的亚健康的出现,这处皮肤区显然存在了某种营养元素的代谢障碍,从而对真菌失去了抵抗能力,因为这个根本点所以真菌才能寄生在这里繁殖致病。也因为这一点才能受到真菌的感染和传染。

这种现象在人体中并非是孤立的现象,比如复发性口腔溃疡。同时发现了是因为口腔粘膜维生素B的局部缺乏造成对口腔溃疡病毒失去了免疫力(抵抗力)。直接对口腔粘膜输送营养或激活其营养的代谢能力,恢复免疫力,溃疡病毒不消自灭。显然只要能促进脚趾丫这处特殊皮肤区的营养代谢能力,恢复了对真菌的抵抗力,真菌不消自灭。就象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的道理是一样。

从脚气的形成现象看脚趾丫处皮肤区的特点:

脚趾丫处的皮肤既然是两种皮肤的结合部,既没有毛孔性皮肤细胞的代谢活跃性,又没有纤维性皮肤对外物伤害的抵抗能力,显然这是皮肤的一处薄弱部份,尤其当脚部长期处在湿度较大的环境中,这一处的皮肤极易溃烂或产生深度裂纹。如爱穿拖鞋在厨房中工作的厨师,不管以什么为主食的人都因为该处皮肤区在受到潮湿的环境伤害后引起营养元素的代谢障碍对真菌失去抵抗力,极易形成脚气。有报道明显指出,极少患脚气的美国大兵一旦进入潮湿的丛林作战中脚气问题就相当严重。显然,困为饮食结构的原因缺少维生素A及潮湿的环境都极易造成脚趾丫处皮肤区的亚健康状态出现。从而极易被真菌感染而形成脚气。

分析

不激活脚趾丫皮肤区的营养代谢能力,恢复其对真菌的免疫力,单靠杀菌的方法是不能根治脚气的,只能止一时之痒。

有一个不太公开的治疗脚气的方法试验:叫脚气患者赤脚在矿物质含量较高的被太阳晒的发干、发热的泥土上踩踏行走了,一定的时间后脚气能得到了较长时间的根治。因为矿物质中的微量元素被皮肤吸收后有效地激活了营养的代谢能力。

杀菌的外用药往往都是有毒性的,不可为了止一时之痒而滥用。有的脚气患者患处溃烂严重伤口较深,容易引起深度感染,脚腿红肿,淋巴肿大。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脚气病的原因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