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功能性调理营养 > 脚气 >

治疗脚气的六种食物疗法

2012-06-05 10:08:49   来源:爱美网   人气:

脚气是由皮肤癣菌(真菌或称霉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都可诱发本病。治疗脚气可以采用饮食来治疗,其脚气病的食疗方主要有如下几种。

脚气病的食疗方有哪些

脚气是由皮肤癣菌(真菌或称霉菌)所引起的足部多汗潮湿或鞋袜不通气等都可诱发本病。皮肤癣菌常通过污染的澡堂、游泳池边的地板浴巾、公用拖鞋、洗脚盆而传染。

医学上通常将脚气分三型:糜烂型脚气、水疱型脚气、角化型脚气。

1、水疱型:好发于足缘部初起为壁厚饱满的小水疱,有的可融合成大疱,疱液透明周围无红晕。自觉奇痒,搔抓后常因继发感染而引起丹毒淋巴管炎等。

2、角化型:好发于足跟主要表现为皮肤粗厚而干燥,角化脱屑、搔痒易发生皲裂。本型无水疱及化脓,病程缓慢多年不愈。

3、糜烂型:好发于第三与第四第四与第五趾间。初起趾间潮湿,浸渍发白或起小水疱干涸脱屑后,剥去皮屑为湿润、潮红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

治疗脚气的六种食物疗法

图:海带

脚气的治疗

1、鲜海带120g,干品减半,即60g,米醋适量。将海带洗净,先蒸一下,然后放入锅内,加适量米醋,置文火上煮。海带熟后即可服用。

此方适用于脚气病、水肿、颈淋巴结核、单纯性甲状腺肿等症,有软坚、利水、消肿的功效。

2、紫菜(干品)15g,瘦猪肉100g,香油、盐、味精适量。将紫菜浸泡后洗净,瘦猪肉洗净切片,两者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置文火上炖煮。猪肉熟后,加油、盐、味精调味即可服食。

此方适用于甲状腺肿大、颈淋巴结核、脚气病等症,有清热、化痰、软坚的功效。

脚气的食疗方

1、糠粞饼

【组成】糠粞500 克,红糖200 克。

【功能主治】养心健脾,除湿。适用于湿脚气病。

【用法用量】用糠粞和水加糖做成团于或饼蒸熟。

2、赤小豆红枣汤

【组成】赤小豆50 克,花生米(带衣)50 克,谷麦芽各50 克,红枣10个,白糖少许。

【功能主治】温肾健脾利水。适用于湿脚气病兼有浮肿。

【用法用量】将赤小豆、花生米、谷麦芽、红枣加水煮汤至熟烂,再放糖少许。

3、猪肝绿豆粥

【组成】猪肝100 克,绿豆30 克,大米200 克,味精、食盐少许。

【功能主治】益肝清热利湿。适用于于脚气病。

【用法用量】先煮绿豆稍烂后加入米,最后再加猪肝、味精、食盐。

4、栗子煨鸡

【组成】栗子250 克,母鸡1 只,料酒、酱油少许。

【功能主治】健脾补肾。适用于于脚气病。

【用法用量】将栗子去壳,一切为二,母鸡洗净切成块,加料酒、酱油煨蒸至熟烂。

原文地址:http://food.39.net/a/2011718/1750051.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