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干豆 >

于康介绍豆腐的四大营养绝配(组图)

2012-10-19 15:38:58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豆腐是公认的营养食品。它不但天然健康,还简单易做,是我们常吃的家常菜。豆腐做菜,口味可浓可淡,和所有食材几乎都“百搭”。但如果要想更好地吸收豆腐的营养,在餐桌上就要给它找好“搭档”。

豆腐配点肉

1配点肉,蛋白质好吸收。

大豆有“植物肉”的美誉,它是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最优秀的食品。用大豆做成的豆腐,当然蛋白质也不会差。不过,豆腐中的蛋白质氨基酸的含量和比例并不是非常合理,也不是特别适合人体的消化吸收。

因此,如果在吃豆腐的同时加入一些蛋白质质量非常高的食物,就能和豆腐起到“蛋白质互补”的作用,使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地被人体吸收和利用。而这些高质量蛋白的食物,就非肉类和鸡蛋莫属了。因此,肉末烧豆腐、皮蛋拌豆腐等,都能让豆腐的蛋白质更好吸收。

豆腐加蛋黄

2加蛋黄、血豆腐,钙补得更多。

就像吃钙片的同时要补维生素D一样,吃豆腐要补钙,就要搭配一些维D丰富的食物。因为在钙的吸收利用过程中,维生素D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虽然豆腐含钙非常丰富,北豆腐中的钙比同量的牛奶还多,但在吃豆腐时,搭配维生素D含量丰富的食物才能更增效用。

蛋黄含有很丰富的维生素D,因此鲜美滑嫩的蛋黄豆腐就是补钙的优秀菜肴。动物内脏,如肝脏,血液中的维生素D含量也很高,所以将白豆腐和血豆腐一起做成“红白豆腐”也非常理想。另外,鸡胗、猪肝等动物内脏也对增加豆腐的钙吸收有很好的作用。

豆腐加海带

3加海带紫菜,能多补碘。

豆腐不但能补充营养,还对预防动脉硬化有一定的食疗作用。这是因为豆腐中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能防止引起动脉硬化的氧化脂质产生。但是皂甙却会带来一个麻烦:引起体内碘的排泄,如果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碘缺乏。所以,吃豆腐时加点海带、紫菜等含碘量丰富的海产品一起做菜,就两全其美了。

豆腐放青菜

4放青菜、木耳,更防病。

豆腐虽然营养丰富,但膳食纤维却比较缺乏,单独吃豆腐可能带来便秘的麻烦。而青菜和木耳中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正好能弥补豆腐的这一缺点。另外,木耳和青菜还含有许多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疾病的抗氧化成分,搭配豆腐食用,抗病的作用更好。需要注意的是,菠菜、苋菜等绿叶菜中草酸的含量较高,应先焯一下再和豆腐一起烹调,以免影响豆腐中钙的吸收。

作者:于康,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教授,主任医师、营养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临床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中国烹饪协会营养专业委员会理事及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循证临床营养委员会青年委员兼学术秘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