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包饼干蛋糕哪个更营养健康(组图)

2012-12-20 14:54:23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饼干、蛋糕、面包是现在常见的食物,年轻人特别喜欢吃,但这3类东西往往又被划分在甜食范畴,让人又爱又恨。那么这3类食物健康吗?哪种相对会好一点呢?

记者通过采访营养师了解到,这3类食物都是用烘焙的方式来制作的。从制作手段上来说,没有特别的区别,主要从原料上来进行比较。

面包饼干蛋糕哪个更营养健康——面包

图:面包

面包的主要原料是面粉、酵母,其次是糖、油,再加上其他辅料,而主要原料是面粉和酵母。酵母在发酵面粉的时候会产生B族维生素。通过以上比较可以看到,面包是比较健康的食物,既能吃饱、又能很好补充到B族维生素,糖和油的量也远远少于饼干和面包。

面包饼干蛋糕哪个更营养健康——饼干

图:饼干

饼干分两类,一类的原料是面粉、油、糖、鸡蛋、奶粉、牛奶,再加上一些辅料(比如巧克力之类)。这类饼干的酥松主要来自于油(主要是黄油),所以这类饼干能量很高,营养素种类很少,明显不属于太健康的。另一类饼干,除了跟前面那类饼干一样的原料外,它的酥松靠的是泡打粉和小苏打,属于添加剂范畴,一般自己做的话,添加不会过量,问题不大。而外面买的就不可控制了。所以这类饼干相对前面那类,健康又要减分了。

面包饼干蛋糕哪个更营养健康——面包

图:蛋糕

蛋糕的主要原料是鸡蛋、面粉、糖、油,再加上一些辅料。这个辅料就更丰富了,奶油、巧克力、各类坚果、水果干、新鲜水果等等。蛋糕相比饼干,鸡蛋的量大大增加了,面粉相对会少一点,而糖和油的比例基本上差不多。硬要比较的话,因为鸡蛋的缘故,蛋糕可能比饼干稍微健康一点点,但也不属于特别健康的,也是高热量、低营养素的。外面买的蛋糕一般会加蛋糕油,也是一种添加剂,添加不过量的话问题不大,但同样道理,谁也无法保证是否添加过量。

当然了,以上的比较都是相对而言,因为看他们的营养素够不够丰富,还得看他们辅料的添加。如果是杂粮饼干,那就比普通饼干更有营养;蛋糕如果点缀上蔬菜水果,也比单纯的蛋糕更好。总体来说,面包好于蛋糕好于饼干;自制的好于外面买的;不甜的好于甜的;粗糙的好于精细的;有辅料的(指的是一些实物,如坚果、水果等)好于没有辅料的。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