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干豆 >

豆类食品的营养知识与食用方法禁忌

2012-10-18 15:33:31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豆类食品的营养知识与食用方法禁忌

有一种生活称之为“豆族生活”,购买优质的绿色豆产品,分享制作各式豆制品,在生活里充满豆的信息。让豆生活的质量最大程度地发挥在我们身上,使五脏更为轻松,让身体更加健康。其实早在近十年前的日本、美国就已经风靡了洗脑式的豆文化。大豆的好处与吃法一时间成为一种时尚被年龄各异的人们所追捧。或许是太多繁复的食物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少再能静下来温习那些最根本的食物、营养以及味道。今天,再一次迎来豆生活的热潮,越来越多的人们真正意识到健康,意识到养生,开始自己磨豆浆,开始自己做豆花,开始自己创造关于豆腐的菜肴……一场豆生活正在开始,一群豆族来势汹涌。

豆类生活正流行

诸多国内外营养学界、医学界专家都对大豆进行过彻头彻尾的研究,无论是从营养还是利用价值大豆都是豆生活里的绝对主角。豆族里的一部分粉丝都来自年轻白领,她们一天一杯豆浆或是吃一餐豆腐菜肴,因为皮肤质量对她们来说是头等大事。但大豆同样拥有健脑益智的作用,这些是黄豆苷原和卵磷脂起作用。另外,豆族还有着强大扩张的潜力,无论中年还是老年。大豆可使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性降低,这是大豆蛋白和脂肪酸在起作用,还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的胆固醇从而预防动脉硬化;大豆可以防止骨质疏松症,人的骨骼处于高度的新陈代谢中,这是大豆所含异黄酮在起作用,可抑制骨骼再吸收,促进骨骼健康;大豆还可防治贫血症,因为大豆对钙、磷、铁等矿质元素及多种维生素含量和吸收率都很高。

豆类世界,很缤纷

一般我们说的大豆,都是指黄豆。其实在豆生活里,豆子们被五花八门地分门别类。但是不管怎样,豆世界中的每一员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毛豆也好花生也罢都有着自己的作用和功效,对人们的健康意义远比肉禽类大的多。其实把有规律节制的豆生活变成一个好习惯,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变得更加清新,生活质量有所提升。

豆类知识

1豆类属于豆科。包括大豆、蚕豆、豌豆、绿豆、菜豆、小豆等。

2大豆根据颜色不同分为:黄豆、黑豆、青豆等。

3菜豆又可分为:扁豆、芸豆、刀豆、四季豆、豇豆等。

4小豆的颜色有红、黄、淡绿、灰、白、茶等,常见的是红小豆(赤小豆)。

5花生也是豆科,所以它也叫花生豆。

豆腐

“味之有余美,玉食勿与传”,豆腐是大豆里的明星制品,“豆腐可宽中(胃)益气,和脾胃消胀满,清热散血,下大肠浊气。”这是医术中对豆腐的评价。看着师傅干脆中略带绵柔的刀工,一片片将豆腐切如纸薄,忍不住就惹起了我们的食欲。不管做法如何,或拌或蒸或炒或煎由他去,留下豆腐的那一抹清香味道就好。

豆花

豆花像是豆生活中的花絮一样很容易勾起大家的好奇心,无论工艺还是味道都有着中国传统的风味,可用黄豆也可用青豆来制作,一般分辣、咸、甜三种口味。入口香嫩爽滑,如果找到了一碗讨喜自己的豆花,那就请继续吧,因为它比豆浆更容易消化,同样含有营养丰富价值高的大豆蛋白和丰富的钙质。

豆浆

也许更多的女士更青睐于豆浆,其实豆浆是一种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磷脂、丰富维生素的老少皆宜的营养食品。可以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豆浆一定要煮沸3至5分钟后再食用,并尽量地减少用豆浆冲生鸡蛋这样生熟搭配的食用方法。

在这个流行自己动手的社会里,F&W建议大家不妨在家制作豆浆,健康绿色的制作过程同时也俱创新。黑豆浆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把黄豆和黑豆一起搅拌制作,也可以让各种豆子随意组合搭配,制作出独创口味的豆浆。当然,放入小米、麦片等制作五谷豆浆也是一个好主意。

豆制品

提起豆制品,可能大家最先想到的是豆腐丝、豆腐皮、腐竹等一类,其实豆浆和豆腐都属于豆制品。

豆制品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发酵性豆制品。像腐乳和豆豉,它是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经微生物发酵而成的豆制品。另一种是非发酵性豆制品,是指以大豆或其它杂豆为原料制成的豆腐,或把豆腐再经卤制、炸卤、熏制、干燥后,制成豆浆、豆腐丝、豆腐泡、豆腐皮、豆腐干、腐竹、素火腿等。

由于豆制品是十分娇气的食材,对温度和环境要求较高,所以F&W建议大家最好在大超市进行选择购买,注意保质期和生产日期,最好选择当日。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