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干豆 >

四种常见豆腐哪种最营养(组图)

2012-10-18 15:21:5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豆腐好吃又营养,人人都爱。但是不同的豆腐营养不一样哦,比如内酯豆腐的钙和镁含量就不高。因此,在选购豆腐前,要仔细考虑。

不同豆腐,营养有别。传统的中国豆腐是将黄豆浸泡于清水,泡涨变软后磨成豆浆,然后用盐卤或石膏“点卤”,使豆浆中分散的蛋白质团粒凝聚而成。市场上的豆腐主要有北豆腐、南豆腐、内酯豆腐、“假豆腐”等几大类。

北豆腐(老豆腐)

1北豆腐(老豆腐)

一般以盐卤(氯化镁)点制,其特点是硬度较大、韧性较强、含水量较低,口感很“粗”,味微甜略苦,但蛋白质含量最高,宜煎、炸、做馅等。

尽管北豆腐有点苦味,但其镁、钙的含量更高一些,能帮助降低血压和血管紧张度,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还有强健骨骼和牙齿的作用。

北豆腐(老豆腐)

2南豆腐(称嫩豆腐、软豆腐)

一般以石膏(硫酸钙)点制,其特点是质地细嫩,富有弹性,含水量大,味甘而鲜,蛋白质含量在5%以上。

宜拌、炒、烩、氽、烧及作羹等。

内酯豆腐

3内酯豆腐

抛弃了老一代的卤水和石膏,改用葡萄糖酸内酯作为凝固剂,添加海藻糖和植物胶之类物质保水。

虽然质地细腻,口感水嫩,但没有传统的豆腐有营养。这是因为,一来大豆含量少了,吃起来没有豆腐味;二来豆腐的钙和镁主要来自石膏和卤水,而葡萄糖酸内酯凝固剂既不含钙也不含镁,营养价值因而下降。

假豆腐

4“假豆腐”

现在市场上还有许多“花样豆腐”:杏仁豆腐、奶豆腐、鸡蛋豆腐等。虽然同叫“豆腐”,模样都是水润白嫩,吃起来口感爽滑,但却和豆腐一点关系也没有。因为,这些“豆腐食品”的原料中压根没有大豆,完全是另外一种食物了。这些“花样豆腐”的营养全看它们的制作原料和工艺了。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