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蔬菜类 >

吃西红柿抗衰老还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2012-11-20 11:26:4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吃西红柿抗衰老还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社会在飞速的发展,人们在吃饱穿暖的情况下,越来越注重饮食文化,饮食吃错了会导致疾病发生,吃对了则会预防各种疾病,下面看下多吃西红柿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多吃西红柿可以预防前列腺癌

西红柿也称番茄、番李子、洋柿子。原产南美洲,相传16世纪英国公爵旅游时带到欧洲,也可能是从西部传人中国,故称番茄。西红柿可生吃、炒菜、榨汁、做酱,人称“蔬菜中的水果”,遍及世界。

以中医药膳理论分析,西红柿性微寒,味甘。可养阴生津、健脾养胃、平肝清热,适于热病伤阴引起的食欲不振、胃热口渴等症。现代医学检测,西红柿含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西红柿含11毫克维生素C,是苹果的2.5倍,维生素P含量在果蔬中也名列前矛。

西红柿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被称为“神奇的菜中之果”。中医认为西红柿有凉血养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的功效。现代研究还表明:西红柿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番茄红素等,它是天然的防癌食品。每天吃一个西红柿,可抗衰老。

有关西红柿的饮食防癌作用有多种说法。香港《快报》曾报导番茄红素可保护人不受汽车尾气及香烟中致癌物的侵害。番茄红素也是一种抗氧化剂,可抑制某些可致癌的氧自由基,防止癌的发生。西红柿也含有谷胱甘肽,具有推迟细胞衰老,降低恶性肿瘤发病率的作用。国外研究还发现西红柿提取物有降低前列腺癌患者特异性抗原PSA的作用,提出前列腺癌患者多吃西红柿是有益的。

《陆川木草》一书记载西红柿具有健胃消食、治疗食欲不振的作用,这可能与含有的苹果酸、柠檬酸有关,这两种成分可刺激食欲,促进胃酸分泌,帮助消化,增强胃肠的吸收功能。消化功能较差或多食荤腥油腻食品的人,在饭后进食西红柿是有好处的。肥胖者、高胆固醇血症者养成常吃西红柿的习惯,对减肥降脂有益,这又是西红柿中所含果酸的功劳。西红柿中还含有番茄碱,动物试验证明可明显降低组织胺所致毛乡田血管通透性升高,具有抗炎作用。加之西红柿中还含有丰富的核黄素、抗坏血酸、维生素A、维生素K等,对防治牙龈出血、口腔溃疡是有好处的。

西红柿的食疗功效:

养阴生津方:用于因胃阴不足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干咽燥、食欲减退、烦热口渴、舌红少苔。西红柿200克洗净,开水浇烫去皮,捣烂后加冰糖适量,置冰箱冷藏室内放凉备用。饭后可不拘时间频频食用。

清胃健脾方:用于因胃热或贪食荤腥厚味以及饮酒过量引起的脘腹胀满、呃逆厌食、口臭烦渴等症。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素油少许烧开,将苦瓜煸熟,西红柿洗净切月牙片同炒,酌加盐及调料、味精少许化开、与蒜末同时加入,翻炒后起锅。

凉血止血方:用于因血热、毒火或头颈中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粘膜出血。鲜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发,50克,沙锅清水煮开约半小时,西红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盐、味精等调料再煮10分钟,鸡蛋一个打蛋花成汤。

不成熟的青西红柿含龙葵碱,多吃会中毒,故应不成熟者不吃。西红柿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生食西红柿最好在饭后用,以免空腹刺激胃肠,避免与胃酸结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脘不适。也有人建议,西红柿不与黄瓜同食,以避免黄瓜中所含成分破坏西红柿中的维生素。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