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食物营养百科 > 蔬菜类 >

常吃4种蔬菜可防癌抗衰老-苦瓜,番茄,南瓜,胡萝卜

2012-11-16 15:42:5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常吃这4种蔬菜-苦瓜、番茄、南瓜、胡萝卜,能有效防癌抗衰老,助你年轻10岁。

一、苦瓜:促进食欲、利尿、抗癌

一、苦瓜:促进食欲、利尿、抗癌

苦瓜以其苦味博得人们的特别喜爱。

苦瓜的营养保健特点是:首先它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维生素B1以及生物碱;其次,是含有的半乳糖醛酸和果胶也较多。苦瓜中的苦味来源于生物碱中的奎宁。这些营养物质具有促进食欲、利尿、活血、消炎、退热和提神醒脑等作用。现代科学研究发现,苦瓜中的“多肽-P”物质是一种类胰岛素,有降低血糖的作用。西安医科大学已从苦瓜中提取出口服类胰岛素。美国科学家还发现,苦瓜中含有一种蛋白脂类物质,具有刺激和增强动物体内免疫细胞吞食癌细胞的能力,它能同生物碱中的奎宁一起在体内发挥抗癌作用。

苦瓜虽苦,但食用时味苦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食用备感清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而且它不会把苦味传给“别人”,如用苦瓜烧鱼、焖鱼,鱼块绝不沾苦味。所以苦瓜有“菜中君子”的别称。如将苦瓜泡制成凉茶在夏日饮用,可使人顿觉暑清神逸,烦渴皆消。有的地区将苦瓜切开,用盐稍腌,减少一些苦味,当蔬菜吃;有的将苦瓜切成圈,用肉糜、蒜头、豆豉炖煮,做佳肴吃。客家有首山歌唱道:“人讲苦瓜苦,我说苦瓜甜,甘苦任君择,不苦哪有甜?”这就是说,苦瓜自已是苦的,而给人们带来的却是甜——健康和快乐。

二、番茄:预防多种癌症、还能抗衰老

二、番茄:预防多种癌症、还能抗衰老

据说几百年前,番茄还是默默无闻的。后来,秘鲁有个姑娘,患了贫血症,加之失恋的痛苦,她就想吃一种有毒植物来自尽,谁知她吞吃了番茄果实以后,脸色泛红了,再吃,就更加红润啦,她不但没死,反而恢复健康,变得更漂亮了。这是什么原因?原来番茄果实含有十分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炯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等,其中能够美容的维生素C的含量相当于西瓜的10倍,简直是一个维生素的仓库。它还含有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的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抑制细菌生长的番茄素。有了这一切,秘鲁姑娘不长健康、漂亮才怪哩!

近几年来,科学家发现,番茄中还含有一种抗癌、抗衰老的物质——谷胱甘肽。临床测定,当人体内谷胱甘肽的浓度上升时,癌症的发病率就明显下降,所以多吃番茄,可预防子宫癌、卵巢癌、胰腺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等,同时还可推迟某些细胞的衰老,可降低血压,预防夜盲症、牙龈出血等。

由于食番茄有这么多好处,欧美发达国家几平每个家庭都吃番茄,目的是为了防癌、抗病、美容。

食番茄时,要讲究吃法。生吃不抗癌、不抗病,因为番茄中含有番茄素,它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周围还有纤维素包裹,很难出来,要加温到一定的程度才释放出来。所以番茄炒鸡蛋、番茄蛋汤、番茄烧豆腐、番茄炒肉、炸番茄就是营养丰富的美味佳肴了。

本文导航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