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美容营养 > 抗衰老营养 >

抗衰老饮食要科学 营养要均衡

2012-05-09 11:29:22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抗衰老饮食要科学 营养要均衡

图:平衡膳食宝塔

衰老是一条无法逆向行驶的单行道,但你可以选择减速慢行,延长到达终点的时间。要延缓老化,科学饮食很重要。抗老的饮食原则是减少摄取会产生自由基的食物,多摄取含抗氧化物的食物。

1营养要均衡,坚持饮食“四舍五入法”。

四舍:脂肪、胆固醇、盐和酒。

五入:纤维饮食(全谷类、蔬菜和水果);植物性蛋白质(大豆蛋白);富有胡萝卜素、维生素C、E的食物;含钙质的食物(牛奶);每天6杯至8杯的水。

2多摄取含抗氧化物的蔬果。

富含维生素C、E、β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多酚类(如葡萄、红酒、茶类)等的食物都有抗氧化效果,可以保护胶原蛋白不受自由基攻击而损伤。而各种蔬果里的抗氧化物质多也最丰富。

健康小贴士

(1)每天尽量吃到3种不同颜色(红、橙、黄、绿、紫等)的新鲜蔬菜及2种不同的水果。吃的颜色愈多样,表示吃进愈多不同种类的抗氧化物。

(2)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有西兰花、番茄、萝卜、圆白菜、青椒等,水果有橙子、柿子、番石榴、奇异果、草莓、柠檬、鲜枣、山楂等。

(3)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核桃、腰果、芝麻等坚果类食物。

(4)每天喝1~2杯茶,茶里(尤其绿茶)都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

3避免高脂肪及油炸食物。

高热量、高脂肪,尤其是油炸食物都容易产生自由基,加速老化。如果能减少摄食这一类食物,就等于减少了身体被自由基伤害的机会,以及皮肤出现黑斑、皱纹,罹患癌症、心脏病、中风、高血压、骨质疏松症等疾病的风险。

健康小贴士

(1)不要吃西式快餐。

(2)饮食以清淡为主,烹饪多用蒸或煮。

(3)热量摄入要比三十岁时少10%。

4多食含丰富纤维素的食物。

纤维素能强化体内排毒功能,还能强化肠道蠕动,免受便秘之苦。食物中含高纤维的有蔬菜、糙米、玉米、燕麦、全麦面粉、绿豆、毛豆、黑豆、杏仁、芝麻、葡萄干等,都是抗老化的好“帮手”。

5多吃一些富含胶质的食物。

如猪皮、猪脚、鸡爪、海参之类食品,有助于皮肤保持弹性。

6传统上重视食补,一些药食同源的食品也是抗老化的重要帮手。

蜂乳、花粉、枸杞、红枣可滋润肌肤,达到美容功效;山楂、玉竹、桑椹可预防脂肪堆积及动脉硬化;核桃、首乌、黑豆则可以防治白发;金针菇、黑木耳、香菇能软化血管,防止癌症。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