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美容营养 > 抗衰老营养 >

饮食是健康的基础 多食含抗氧化剂防衰老食物

2012-05-09 11:48:2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我们都知道“饮食是健康的基础。”既然如此,搞清楚饮食中含有保持身体平衡和健康的秘诀在哪里,以及预防各种健康问题所需的营养物质就成为首要问题。

饮食是健康的基础 多食含抗氧化剂防衰老食物

图: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最牛的抗衰食物

多食含抗氧化剂食品

蔬菜和水果最重要的作用之一,就是能向我们人体提供抗氧化剂。

抗氧化剂能够保护我们不受自由原子基的影响。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种种污染、吸烟、油炸或烧烤食品,以及太阳中的紫外线等,都会引发这些自由原子基。自由原子基与我们人类的很多疾病都有关,包括癌症、冠心病、早衰等。自由原子基通过破坏健康细胞,加速了人体的衰老过程,并且能够破坏细胞核中的DNA,从而引起细胞病变和癌变。不过,我们所吃的食物中的抗氧化剂,恰恰可以避免体内生成自由原子基。而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以及微量元素硒和锌等,都属于抗氧化剂。

抗氧化食品也称为防衰老食品,科学研究表明,吃适量的红薯、玉米、芦笋、花椰菜、茄子、甜菜、荠菜、苤蓝菜、土豆、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可抗衰老;红薯前两年一直游走在排行榜边缘,今年终于排在了第一。专家解释说,这是因为红薯中的化学物质含量降低,纤维含量在近年内大大提高。特别是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可以迅速增加饱腹感,而美国斯坦福大学营养研究院也指出,红薯中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有助于保护皮肤,延缓衰老。

除了红薯,世界卫生组织还将玉米、芦笋、花椰菜、茄子、甜菜、荠菜、苤蓝菜、土豆、金针菇、雪里蕻、大白菜等11种蔬菜排进了健康榜,而入榜的健康蔬菜大半产于东亚。

抗氧化食品

1基础型抗氧化元素:维生素。代表食物:各种维生素含量丰富的蔬菜、水果。

2元老型抗氧化元素:抗氧化矿物质。硒及锌、铜、锰、铁等。

3新秀型抗氧化元素:植物性营养素。代表食物:大麦、小麦胚芽、玉米。

4饮品型抗氧化元素:多种饮品。代表食物:绿茶、牛奶、红酒、水。 饮食秘密2.多食含络合碳水化物食品

碳水化合物能给人体提供能量,而能量的吸取的多少,则完全取决于你所食用的碳水化合物食品的形式。

碳水化合物包括淀粉和糖,既有单分子的也有络合的。碳水化合物越复杂,人体从中获得的能量所持续的时间就越长,人也就会越健康。

简单碳水化合物(除水果外)都属于精制食品,而且被去掉大部分营养物质的白面制品也包括在这一类碳水化合物中。络合碳水化合物和简单碳水化合物对人体来说,差异是非常显著的。前者能够防止人体疲劳,平衡人体的血糖浓度,还能降低胆固醇并帮助平衡人体荷尔蒙的分泌。

营养早餐食谱

1燕麦粥――购买有机燕麦加水熬成粥,上面放上亚麻籽、葵花籽或者芝麻,另外也可以加上一汤匙无糖果酱或糖枫汁。芝麻等最好研磨成碎末,否则它们可能会穿肠而过,而不被人体所吸收。

2玉米片――购买有机玉米片,通常加入苹果汁使之变甜,并配以无污染有机豆奶、牛奶或者羊奶。

3全麦面包――佐以无糖果酱或柠檬酱。最好选择不含防腐剂山梨醇的纯天然果酱。

4新鲜的有机酸奶――佐以水果,如香蕉或草莓。

适当摄入不饱和脂肪

人体应该避免摄入饱和脂肪,但要适当摄入某些不饱和脂肪。

一般说来,不饱和脂肪可以分成两大类:

(1)单不饱和脂肪

单不饱和脂肪(欧米加9号脂肪)虽然不属于基本脂肪酸,但是它们也属于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它们之所以被称作单不饱和脂肪,是因为从化学结构上讲,它们只有一个双链。

例如,橄榄油中就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橄榄油能够有效降低LDL(“不良”胆固醇),增加HDL(“有益”胆固醇)。在地中海地区,心脏病发病率较低,其中一个关键的原因就是单不饱和脂肪在起作用。

(2)多不饱和脂肪

多不饱和脂肪又可以分为两类:

①欧米加6号油脂这类多不饱和脂肪在坚果和种籽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它们属于基本脂肪酸,可以防止血液结块儿,保持血液的正常浓度,另外还可以减少关节的炎症和疼痛,从而防止患关节炎。

②欧米加3号油脂这类多不饱和脂肪在鱼油和亚麻籽油中含量较多,另外南瓜籽、核桃仁和深绿色蔬菜中也含有一些。此类油脂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心脏疾病的患病几率,增加皮肤的弹性,增强免疫功能,加快新陈代谢,改善能量,预防风湿性关节炎和减轻湿疹症状。油性鱼包括鲭鱼、金枪鱼、沙丁鱼、青鱼、鲑鱼等。115克鲑鱼中,含有3600毫克欧米加3号脂肪酸,而同重量的鳕鱼中仅含有300毫克。

食用油的选择和使用

因为食用油很容易变质,所以它们的选择、存放和使用是非常有讲究的。

如果食用油过度加热,或存放于阳光下甚至是重复使用,则很容易受到自由基的侵袭。而我们在前面曾经讲过,自由基会诱发癌症、心血管疾病、心脏病、风湿性关节炎和早衰等。

为了防止食用油里形成自由基,请选用低温压榨非精炼的植物油或无污染的有机橄榄油为佳。如果加热并添加化学物质进行生产压榨,油的质量和营养成分就会遭到破坏。同时,食用油应该避光存放,并且加热后不要再重复使用。

不要用多不饱和脂肪油煎炸食品,因为它们在加热后会变得很不稳定。煎炸食品时,可以使用黄油或橄榄油。橄榄油属于单不饱和脂肪性质,不易生成自由基,而黄油是饱和脂肪,不会产生自由基。另外,应该适当降低烹调温度,以便最小程度地减少自由基生成的可能性。在煎炸过程中,应该尽量少放油——可以尽量采取蒸、煮、烤、烧、焙的方式方法。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