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

怎样喝水才算科学合理呢

2012-03-17 01:24: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怎样喝水才算科学合理呢?有两条原则:一是喝好水,喝温水,空腹喝水;二是记住“一不宜”、“两提倡”。

原则一:喝好水、喝温水、空腹喝水

最健康的水是白开水。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但可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果条件允许,碱性水对人体较有利。喝温开水更有益于身体。不宜喝太烫或太凉的水,否则容易损伤口腔和食道黏膜,时间久了易引发口腔癌和食道癌。长期饮用冷水会损害胃肠功能。坚持空腹喝水,水直接从消化管道中流通,便于身体吸收。

原则二:记住“一不宜”、“两提倡”

一、不宜饭前大量喝水。饭前大量喝水冲淡胃液,增加胃肠负担,影响食欲和消化能力。

二、提倡运动后喝盐开水。运动时大量出汗,体内的盐大量排出,此时喝点淡盐水可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和盐分。盐水的浓度以0.1%~0.3%为宜。

三、提倡病人多喝开水。病人多喝开水,既可补充因发烧、呕吐消耗的水分,也可促进病菌从体内排出。

日常生活中,中国人讲究以茶待客,以茶怡情,“寒夜客来茶当酒”,从“柴米油盐酱醋茶”到“琴棋书画诗曲茶”可以看出,无论是物质生活还是精神生活,中国人自古就离不开茶。《琵琶行》中有“商人重利轻别离,前月浮梁买茶去”,鲁迅的小说《药》也是以茶馆为背景。茶之所以有保健作用,是由它含有的特殊成分所决定的。据测定,茶叶中的化学成分达300多种,包括生物碱、维生素、氨基酸、茶多酚、矿物质、脂多糖等。这些成分有的防病治病,有的营养保健,有的兼而有之。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