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四季营养 > 冬季饮食 >

秋冬季节吃茭瓜炒牛肉可除烦 还能治嘴唇干燥

2012-12-25 17:34:13   来源:新浪健康   人气:

营养学认为,茭瓜因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微量胡萝卜素、烟酸、钙、磷、铁等,可治秋冬季嘴唇干燥。

天气降温了,很多人开始着手食疗进补,殊不知,秋天气候凉爽,这时五脏属肺,食物的五味中辛味散肺气之郁,应当“平补”。在经历了一个长假胡吃海喝之后,最好也要让身体、肠胃放个假。

嘴唇干燥可多吃茭瓜炒牛肉 还能清热除烦

茭瓜炒牛肉的制作方法

食材:茭瓜2根、牛肉150克,鲜红椒少许,食用油、食盐、生粉、酱油适量。

做法:

1将茭瓜撕去外皮,清洗干净切成细长条;牛肉和红椒都切相同形状的长条,分装好备用;牛肉用少许食盐、酱油、生粉充分拌匀腌制半个小时;

2锅烧热放油,加入牛肉炒变色盛出;余油放茭瓜和红椒翻炒,倒入牛肉拌匀即可。

小贴士

1茭瓜清热除烦 嘴唇干燥可多吃

茭瓜,又称茭白,因其白芽似笋,嫩若皎玉,故而得名。茭瓜鲜嫩可口,营养甚丰,尤其适合老年人食用。对于习惯性便秘、肥胖症、高脂血症患者,乃是食疗之上品。

中医认为,茭瓜味甘性寒,入肺、脾经,可治清热除烦,利尿除湿。

营养学认为,茭瓜因富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微量胡萝卜素、烟酸、钙、磷、铁等,可治秋冬季嘴唇干燥。

茭瓜可煎汤、生食或炒食。脾胃虚寒之便溏、腹泻者不宜吃。

2食物进补分三种 秋季多吃平补食物

按照食物的性味,可分为平补、温补和清补等类。正常体质的人,可食用平补的食物。

平补食物是帮助维持健康和生命所必需的食物,如谷类、豆类、蔬菜类、鱼类、猪肉、鸡蛋、木耳、花生、松子、植物油和水果等,这些食物性味平和,或稍偏温,或稍偏凉,长期食用,一般不会发生不良影响。秋季进补,最好能多食用平补的食物,而非一味大补特补。

原文地址:http://health.sina.com.cn/hc/hc/hc/2012-12-25/101064744.s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