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黑食品 >

加了添加剂的红烧肉特香 魔力堪比罂粟 厨师却从不吃

2012-05-07 09:54: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人气: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食品中添加工业明胶的风波还没有平息,又一起食品添加剂的案例成了今天的热门话题。据江苏卫视报道,江苏南京近日出现了违禁红烧肉添加剂,把这个东西放到红烧肉里,味道堪比罂粟,叫人越吃越想吃。如何保卫我们的餐桌安全?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食品安全卫生专家董金狮对这一话题作出评论。

加了添加剂的红烧肉特香 魔力堪比罂粟 厨师却从不吃

红烧肉添加剂:新闻背景

“做红烧肉的时候,加上一点这个‘肉宝王中王’,有一股很特别的香味,让人越吃越想吃,跟罂粟一样。记者在南京长虹路大市场暗访时,发现了这种神奇的添加剂。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莫宝庆教授介绍,这是一种混合添加剂,成分十分复杂,而对于这类产品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对人体确有伤害

红烧肉添加剂江苏卫视4月30日《凤凰视频》节目播出“南京商铺贩卖违禁食品添加剂专做红烧肉”,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接下来要聊的事情,真不想在这个假期里边跟大家提,但是没办法,既然发现了,及时的曝光它那也是我的责任,添加剂,相信什么的苏丹红、一滴香、豆浆精我们老百姓已经很熟悉了,但是您要知道那不法商贩的想象力,他绝对是超出了我们的承受范围,我们的餐桌上到底还有多少添加剂,线内记者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结果令人是瞠目结舌,今天要说的是我们很多人从小就喜欢吃的红烧肉,这里头举行也能诊出那添加剂来。

解说:在南京只要你开过饭店,就一定会知道长虹大市场,这里其中有各种添加剂,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以助于个别商铺直接取名为添加剂专卖店,记者的奇遇也将从这里开始。

添加剂老板:“肉宝王中王”这个我专卖店卖的效果最好,真的香、耐高温。

解说:偶遇厨师才知肉宝王,看这位大厨轻车熟路的样子,想必是个拳头产品,于是记者虚心求教起来。

某饭店厨师:这不是加火锅里里面,这是加肉里,人喜欢吃红烧肉。

记者:烧什么的。

某饭店厨师:红烧肉吃的。

记者:这个放里面起什么作用呢?

某饭店厨师:越吃越想吃,跟大烟一样。

记者:像吃什么一样?

某饭店厨师:跟罂粟一样。

解说:红烧肉加肉宝王居然能让人越吃越想吃,看着记者好学的样子,这位大厨开始讲课了。

某饭店厨师:这个肉烧法跟一般肉烧法不一样。

记者:怎么呢?

某饭店厨师:就用红曲米上色,用这个下肉有一股香味,一股很特别的香味。

记者:那这个肉你们自己还吃啊。

某饭店厨师:我们自己不吃,我们厨师自己不吃。

解说:身为厨师自己烧的菜自己都不敢吃,听到别人把自己的产品说的跟毒品一样,添加剂店的老板不干了。

记者:这个添加剂加在里面,万一质监局来查。

添加剂老板:我全部证件给你,全部证件给你。

某饭店厨师:像这些东西都是违禁品,都是违禁品。

记者:什么叫违禁品?不给用的。

某饭店厨师:对,色素啊,这些东西都不给用。

添加剂老板:哎,我全部合格的,你不要说了,我全部店,那我能整天站在这里嘛。

主持人:有点意思,这去买添加剂的厨子和卖添加剂的老板吵起来了,当然他们这么一吵我们这个原计划当中的调查也难以继续,记者只好买了一包神奇的肉宝王中王,并请热情市民刘女士来亲自下厨为我们做个测试,看看功效究竟如何?

市民刘女士:我们正常的话放一点味精,我估计这个可能相当于味精的作用。

记者:那您放味精一般什么时候放呢?

市民刘女士:我们一般最后起锅之前稍稍放一点。

记者:按照我们刚刚刘女士的说法,我们就在起锅之前把这个肉宝王中王当做起味的味精放到红烧肉当中去,分别烧一盘没加肉宝王中王和一盘加了肉宝王中王的两种红烧肉,到时候端出来给各位观众做个品尝。

解说:很快到了最关键的一步,但是再打开肉宝王中王包装的一刹那,刘女士直呼吃不消。

市民刘女士:这味道真是难闻,少放一点点,然后再用温水在里面。王中王放到这里面,再泡一会儿。

记者:我们现在准备好了两个小碗,因为碗上写的是红烧肉有,写的就是放了添加剂的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另外一个写的红烧肉无,就是没有添加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到时候我们把两份不同的红烧肉放到这两个碗中,端上街头,由我们的市民亲自做评判,您觉得哪份更香点?

南京市民:好像差不多。

记者:再闻闻这份。

南京市民:这个(添加剂)香,这个淡一点。

记者:这个香味更重。

南京市民:这个淡一点。南京市民:这个(添加剂)蛮香的,这个不行,没的味。

记者:那您要是选择好吃,是那份更好吃一点。

南京市民:肯定要吃好吃的了。

记者:您觉得哪份更香?

南京市民:这份(不加添加剂)自然。

记者:那这份呢?

南京市民:这份你闻闻看,感觉到好像有什么。

主持人:接受测试的市民大多都认为加了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更香,看来这种添加剂确实有点说头,它到底是用什么成份做的,对我们人体是不是又有什么危害,来有请专家。

莫宝庆(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这种混合添加剂对它的规范没有很到位,所以这种混合的话,我们暂时还没有办法判定它究竟该加到什么里面,不该加到什么里面。

解说:专家介绍,肉宝王中王属于混合型食品添加剂,成分十分复杂,而对于这类产品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对于其成分以及所谓的神奇上瘾效果莫教授做了深度的解读。

莫宝庆:盐、味精、甲基环戊烯醇酮、你看氨基酸、香料,这些东西都可以使食品增味,所以你刚才讲的,让我们吃了以后,吃了还想吃完全有可能的。

解说:而这类产品中所含的甲基环戊烯醇酮那就更加微妙了。

莫宝庆:这个甲基环戊烯醇酮是国家允许的香料,他这边把他单独列出来,说明他这里面量还是比较大的,因为按照配料表来看,我们国家规定应该从多到少来进行标注。

解说:专家给出了另一条分析,则让人心惊肉跳。

莫宝庆:这种香料大部分都是通过人工合成的,而且是要通过氯化反应来做的,一般用氯做它的催化剂,如果我们从这个地方把这个氯直接通过添加剂吃到我们胃里面,一方面对我们的胃肠道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另外大家知道,我们的胃液就

是盐酸做成的,所以氯气进去可能跟水结合以后可能变成盐酸,这样我们的胃酸度会加强,胃黏膜会受到损伤。

主持人:看完了这肉宝王中王,我要替喜欢吃红烧肉的观众朋友们默哀一下,不知道以后你们出去吃饭还会不会再点这道菜,像这样的添加剂在市场上肆无忌惮的热销,又是我们先站出来曝光了它,我跟你说我一点都不觉得叫好,我相反还有

点遗憾,本该肩负主管责任的部门,现在不查还等什么呢?

红烧肉添加剂记者调查

加了添加剂的红烧肉特香,厨师却从不吃

在南京只要你开过饭店,就一定会知道长虹大市场,这里有各种添加剂,品种之多,数量之大,以至于个别商铺直接取名为添加剂专卖店,记者的奇遇也将从这里开始。在一家调味品柜台,一位厨师正在选购“肉宝王中王”。据这位厨师称,用这个烧红烧肉,越吃越想吃,跟大烟一样,“就用红曲米上色,用这个下肉有一股很特别的香味。”

但这位厨师同时表示,这类添加剂都是违禁品,这样烧出的肉他们自己从来不吃。身为厨师烧的菜自己都不敢吃,听到别人把自己的产品说得跟毒品一样,添加剂店的老板不干了。“我卖的这些都是合格的,我可以把全部证件给你看。”

记者买了一包神奇的肉宝王中王,请市民刘女士分别做了两锅红烧肉,一份加肉宝王中王,一份不加。但是在打开肉宝王中王包装的一刹那,刘女士直呼吃不消,“这味道真是难闻”。随后记者将两份不同的红烧肉端上街头,请市民评判哪份更香。接受测试的市民大多都认为加了肉宝王中王的红烧肉更香,看来这种添加剂确实有点说头,它到底是用什么成分做的,对人体是不是有危害?

红烧肉添加剂专家说法

对人体有害,监管法规存空白

随后记者找到了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莫宝庆教授。莫教授表示,肉宝王中王属于混合型食品添加剂,成分十分复杂,而对于这类产品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还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外包装上标注的成分,莫教授认为,盐、味精、甲基环戊烯醇酮、氨基酸、香料,这些东西都可以使食品增味,所以吃了还想吃完全有可能的。“这种香料大部分都是通过人工合成的,一般用氯做它的催化剂,氯通过添加剂吃到胃里面,一方面对胃肠道有很大的刺激作用,另外氯气进去可能跟水结合变成盐酸,导致胃黏膜会受到损伤。”莫教授直言,这种添加剂对人体会造成伤害。

食品添加剂区别对待 评估安全和对人体安全存差距

从几年前的"苏丹红"、"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近期的有工业明胶,今天又出了个红烧肉添加剂"肉宝王中王",食品添加剂惹出的麻烦层出不穷,是否有必要把添加剂彻底免掉、彻底除掉呢?董金狮认为,应该将真正的食品添加剂和违规食品添加剂区别对待。

董金狮:我想强调两个概念,第一,真正的食品添加剂是指为了改变食品的色香味形以及提高它的加工工艺,延长它的保质期所加入的物质,并且经过安全评估。第二,现在好多出问题的所谓的、食品添加剂并不是国家允许的。

不允许的添加剂绝对应该禁止,允许的应该按照要求进行使用,如果把所有的添加剂都禁掉,那么好多食品带来的危害会比添加食品添加剂危害还要大,比如食物很快会变质腐烂,带来健康隐患。

有业内人士说过,每人每天的食谱中会涉及至少20种以上的添加剂,但是只要不过量的话就不会危害人体。这种说法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很反感,那这种说法究竟有没有道理?董金狮认为,并不能笼统地作出这一结论。

董金狮:这个说法是在动物实验上得出的结论,我觉得用在人身上不一定完全科学。今天摄入量不超标,但是长久下来我们身体内会积累得越来越多。而且每个人的个体情况是不一样的,小孩、孕妇、老年人等等,这些人的抵抗力也不一样,所以不能笼统的说食品添加剂按照国家标准评估是安全的,消费者就是安全的。

我认为评估的安全和真正对人体安全是两个概念,评估一般是拿动物进行做实验,而我们人是千变万化的。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讲,食品添加剂吃得多了以后肯定是有坏处的。

食品安全监管遭遇困境 消费者擦亮眼睛辨识添加剂

在食品添加剂曝出对人体有极大危害之前,消费者都不会注意到这些潜伏在食品中的危机。目前应对的措施是出现一起才追究一起,那么有没有可以预防的措施呢?

董金狮:其实这就像亡羊补牢的故事一样。羊为什么会跑出羊牢?第一,羊的问题,这个逃跑的羊要么就是一个大羊,能够跳出栏杆跑,要么就是小羊会钻漏洞,这就说明羊有它自身的本事;

第二,牢的问题,我们的法律法规标准是否健全,如果不健全或者处罚力度不够,羊就不怕你,即使再被追回来也不怕,顶多继续回到圈里来。

第三,牧羊人的问题,我们消费者花钱雇的这些执法人员,他们是不是真正在尽职尽责,是不是帮我们看管好这个羊,看好这个牢。

我们总在重复同一个问题,就是质量安全问题。我觉得要做好这些工作确实有难度,有些小企业不按法律法规要求生产,而我们的监管部门可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还有一些比较大的企业,他有实力,你即使抓到他了,他善于会公关,导致法律都起不到太大的作用。

监管很难,标准执行起来也很难。对于老百姓来说,如何识别已经标明的添加剂呢?

董金狮:我觉得其实老百姓看懂添加剂的配方确实不容易,但我们可以讲一些简单技巧。第一,我建议大家瞪大眼睛看小字,越小的字有可能和我们消费者越相关,但是企业不希望你知道。

第二个是看添加剂的长短,虽然我们不知道添加剂具体功能老百姓,但是添加剂名称越长的需要越小心,越短的应该是越安全。

消费者在购买含水的商品还有罐头类的食品时,好吃、好喝、好看、好闻的要小心,好吃的往往不是食品的味道,好看的也是色素调的。消费者在吃这些东西的时候也要控制量,任何添加剂都会有危害的。

原文地址:http://news.163.com/12/0501/13/80E443BJ00014JB5.html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