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食品安全 > 食品安全知识 >

深入调查各食品添加剂现象 蛋糕五六种 蒙牛雪糕十几种

2012-03-28 09:58:3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孩子喜欢五颜六色,就有人往糖果里加色素;女性有“恋香之情”,就有人给酸奶加香精;薯片越爽脆越好,膨化剂当然要用足。

昨天,山东食品科学研究所所长杜文宇透露,近期对济南超市食品调查发现,许多孩子“零食不离手”,而这些食品多是通过“有科技含量”的手段,来满足孩子的口腹之欲,但多数消费者显然并不知情。

食品添加剂的危害 食品添加剂有哪些 食品添加剂的种类

一瓶奶饮品28种配料让人犯晕今年6月1日,《食品添加剂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正式实施,随后杜文宇在山东大学食品专业学生的协助下,对济南超市里的食品添加剂进行了调查。

学生们在市区多家超市的饮品专柜调查发现,多数产品都按规定标注了所使用的添加剂。“但只是标注添加剂名称是远远不够的。”杜文宇说,某品牌的一瓶350毫升奶饮品,共有28种配料,除水、白砂糖、蜂蜜等常见配料,还有双乙酰、单双甘油酯、抗坏血酸钠、乳化硅油等专用名词,有些连专业学生都看不懂。“随便问一名消费者,就说名称拗口看着犯晕。” 杜文宇说,消费者根本不知道陌生的名词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添加剂,对身体是否有害。

为让调查更深入,大三学生崔明浩还以“实习”的名义进入一家蛋糕店工作。

“几乎所有蛋糕店都使用蛋糕改良剂,添加剂多达20多种。到了蛋糕房,配方更复杂,光香精就得有几十种。如果是奶油蛋糕,奶油的供货方已经加了抗氧化剂、色素等。制作一个蛋糕,从头到尾,估计得用50多种添加剂。”崔明浩说。六成青少年每天“泡”在添加剂里。

去年,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食品所开展的“零食专项调研”显示,62%的18岁以下的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食品研究所的这次调查也显示,鸡腿、香肠、可乐、汉堡、糖果、薯片、巧克力、冷饮等,是济南青少年最喜欢购买和食用的零食。

调查中,学生们发现,添加色素的食品品种实在是太多了。草莓夹心饼干中压根就没有草莓,而是用食用红色素染出来的;蓝莓蛋糕中当然也没有蓝莓,是亮蓝或靛蓝色素染成的。

杜文宇估算,一个人每天摄取的添加剂大约10克,一年约4000克,与人均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大体相当。单吃一种食品,就可能同时吃进去乳化剂、酵母粉、调味料、磷酸盐、香料等20多种添加剂。每一种添加剂尽管都经过了国家质检部门的检验,但复合摄取的结果究竟如何,却是未知的。“我们每天都‘泡’在食品添加剂里,该如何跟它们和平共处,恐怕是更现实的考虑。”杜文宇说。

好喝的饮料含石油中提炼的成分对于一些含有10种以上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杜文宇会买来给学生们做试验。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饮料试验”。一开始,他在一杯白水中,加入着色剂,水变成了纯绿色。“这种颜色,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随后,在这杯绿水中加入糖浆让学生品尝,反应是“很甜,根本不能喝”。

杜文宇再向其中加入甜蜜素等三种调味剂及香料,再让这位学生尝。对方往往会大吃一惊:“这样就能喝了,味道不错。” 甜蜜素是目前我国使用最多的调味剂。主要用于清凉饮料、加味水及果汁汽水。

杜文宇发现,罐头、酱菜、饼干、话梅等均有使用。过量食用会对肝脏及神经系统有影响,还会促进胃酸分泌,刺激胃黏膜,严重的会出现发炎、溃烂。

杜文宇举了一个例子——— 他朋友的孩子今年13岁,上个月因为喝多了含甜蜜素的可乐导致十二指肠溃疡。他说,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在30多年前就禁用这种添加剂,日本也禁止在食品中使用该物质。通过香精来“绑架”婴幼儿的口味。

昨天,山大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副所长赵长峰还提到特殊食品的“适口性”现象——— 如婴幼儿奶粉,宝宝这次吃的是某个牌子的奶粉,如果下次妈妈给他喂另一个牌子的,他会拒绝。“这实际上是通过一些香精来实现的,是对婴幼儿口感的‘绑架’。现在所有国内牛奶企业都是这样做的。”

这位食品业资深人士考察美国食品后的最大发现是:“中国食品的好吃度已经超过美国了”。这种状况让他“头皮发麻”。他说,他从事食品行业研究20多年积累的经验是:“某种食品只要你特别喜欢吃,就不符合自然,先停一段时间再说。”杜文宇非常担心,添加剂可能会被滥用。

专家解析 哪些添加剂副作用较小

杜文宇主张食品添加剂信息公开,为让市民看得更明白,他介绍了几种副作用较小的添加剂。

安赛蜜(甜味剂)老年人、肥胖病人、糖尿病患者理想的甜味剂,具有对热和酸稳定性好等特点。主要在焙烤食品和酸性饮料中使用。但不得超标使用,其使用量为0.3克/千克。

山梨酸钾(防腐剂) 抗菌力强、毒性较小,可参与体内正常代谢,转化为二氧化碳和水,但价格较贵,逐步用它取代苯甲酸钠。

果胶 阿拉伯胶 卡拉胶(增稠剂)有的增稠剂是淀粉水解产生的糊精、改性淀粉等,它们本身无毒无害,但易升高血糖,甚至导致剧烈的血糖反应。

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 低毒抗氧化剂,具有良好的抗细菌、霉菌的作用,可增强高油水食品的防腐保鲜效果。用于食用油脂、油炸食品、饼干、方便面等。

红曲红(着色剂)可用在调制乳、冷冻饮品、果酱、腐乳、糖果、方便面等食品、饼干、腌腊肉制品、醋、酱油、饮料、果冻、膨化食品上,不允许用在生鲜肉或调理肉制品中。

糖精钠(甜味剂)一般认为糖精钠在体内不被分解,不被利用,大部分从尿排出而不损害肾功能(果脯大量含有)。

蒙牛黑豆冰糕含13种添加剂 1、2、3、4、5、6、7、8、9、10、11、12、13,仔细数完之后,记者才发现,蒙牛黑豆冰糕居然含有13种食品添加剂,分别为羟基纤维素钠、瓜尔胶、刺槐豆胶、卡拉胶、黄原胶、山梨糖醇、单硬脂酸甘油酯、谷氨酸钠、柠檬黄、苋菜红、日落黄、亮蓝、诱惑红。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