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餐点营养 > 夜宵营养 >

粽子不适合当早餐或者夜宵吃

2012-06-24 04:29:2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粽子不适合当早餐或者夜宵吃

粽子不适合当早餐或者夜宵吃

端午节,香喷喷的粽子上市。不过健康专家提醒,粽子好吃但不要贪嘴,往年因多吃粽子而闹出毛病的人不在少数。

家住鞍山市铁东区63岁的张大爷,前几天晚上因为连续吃了4个粽子,没过多久就觉得胃部不舒服,紧接着又出现了剧烈呕吐。由于情况严重,老人被家人送往医院。经诊断,患者是由于吃了大量粽子而导致急性胃扩张,必须马上接受抢救治疗。

辽宁省鞍山市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宋孚家介绍,像张大爷这样因为吃粽子而出现问题的患者近来常有出现,第三医院最近一周就收治了20多名类似患者。宋孚家说,粽子的主要原料是糯米,不易消化,如果吃多了容易引起腹胀。因此正常人每次可以少吃一点,吃粽子的同时可搭配蔬菜、水果,以帮助肠、胃蠕动,避免消化不良。

医生介绍,一些特定群体最好少吃或不吃粽子,比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患者。现在很多粽子中都会放入咸肉、蛋黄等,从而成为高脂肪、高蛋白食品,对这类患者不利。

此外,普通人也要避免空腹吃粽子。宋孚家说,有些人把粽子当早餐或者夜宵吃,这样糯米会在胃里停留很长的时间,刺激胃酸分泌,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旧病复发。还有些人喜欢把粽子放在冰箱里一段时间再吃,这样的粽子又硬又冷,对有胃病的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最好取出来后,充分加热变软后再吃。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