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档案 >

维生素P(柠檬素):增强毛细血管壁防止淤伤

2012-02-10 19:40:3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维生素P(芦丁、柠檬素)从严格意义上讲,它并不属于真正的维生素,但一般还是把它划归到维生素类。维生素P属于水溶性维生素,人体无法自身合成,因此必须从食物中摄取。它在对维生素c的消化吸收上是不可缺少的物质。它能减少血管脆性,降低血管通透性.增强维生素C的活性,预防脑溢血、视网膜出血、紫癜等疾病。

维生素P并非单一的化合物,而是多种具有类似结构和活性物质的总称。主要的维生素P类化合物包括黄酮、芸香素、橙皮素等,属于水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P中的“P”是指permeability(意为通透性)。由于它最初是从柠檬中分离出来的,化学本质为黄素酮类,所以又称为生物类黄酮。

维生素P的主要作用在于维持毛细血管壁的正常通透性,所以它又叫通透性维生素。

在自然界中,维生素P常常与维生素C共存,所以一般认为,坏血病是这两种维生素共同缺乏的结果。实验表明,维生素P能够”节约”使用维生素C,并且抑制透明质酸酶。

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单纯缺乏维生素P的疾病,但是在临床上,已经在运用维生素P防治某些因为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而引起的疾病了。

维生素P的作用及功能:

1、防止维生素C被氧化而受到破坏;

2、增强毛细血管壁,防止淤伤;

3、增加对传染病的抵抗力;

4、有助于牙龈出血的预防和治疗;

5、增加维生素C的效果,有助于因内耳疾病所引起的浮肿或头晕的治疗。

建议日摄取量:

建议摄取量虽未确定.但许多营养学家都建议每服用500mg的维生素C时,最少应该服用100mg的维生素P。维生素P和维生素C具有协同作用。

维生素P的食物来源:

柑橘类水果、杏、枣、樱桃、茄子、荞麦、茶等。

维生素P需要的人群:

1、更年期的妇女若增加维生素P的摄取量(和维生素D同时服用),可以缓解更年期女性特有的热潮红;

2、刷牙时牙龈常出血的人应摄取充分的维生素P,

3、易发生淤伤的人应该摄取含有维生素P的复方维生素C。

4、维生素P的缺乏症

5、毛细血管脆弱。

维生素P的过量表现

目前尚未确定其副作用,但一般认为过高剂量服用可导致腹泻。

小贴士:

1、更年期妇女如果增加生物类黄酮的摄取量(和维生素D同时服用),可以缓解更年期女性特有的热潮红;

2、刷牙时牙龈经常出血的人,应当摄取充分的芸香素和橙皮素;

3、容易发生瘀伤的人,应当摄取含有生物类黄酮、芸香素、橙皮素的复方维生C;

4、维生素P和维生素C有协同作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