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维生素 > 维生素功效 >

井下作业人员应补充多种维生素

2012-03-08 23:31: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矿山的井下作业人员长期工作在地下,缺乏阳光照射,又要接触各种无机或有机粉尘,有的还要受到有毒气体和高温、高湿等影响。对这些场所的工作者,除膳食中热能要高,水和无机盐供应要充分外,还应补充多种维生素,以预防和减少职业病的发生。

井下常有各种沙尘,长期吸入可能引起肺组织纤维化,造成以肺部为主的病变,以致逐步发展到全身性的疾病,即所谓矽肺。

研究发现,维生素C有抑制矽肺发展的作用。通过动物试验发现,矽肺早期就会出现维生素C代谢的变化,维生素C的需要量增加。当补充维生素C后,可以防止血液蛋白质代谢紊乱,同时,肺、肝、肾上腺等处维生素C含量增加,肺纤维化减轻。

另有试验表明,膳食中补充维生素B1、B6对矽肺的防治有良好作用。此外,B族维生素的成员之一烟酸也对矽肺的治疗有较好的效果。该维生素改善了肺部的血液循环,并能恢复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井下作业人员因工作环境限制,见到阳光的机会较少,应补充维生素D,以防骨质疏松症。维生素A可以提高眼睛的暗适应能力,长期在井下工作应补充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使在较为黑暗的环境中大量消耗的维生素A能得到及时补充供应。由于出汗和粉尘对皮肤的刺激,井下人员易患皮肤病,适当补充维生素C可以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对保护皮肤健康十分有益。

此外,还应适当补充维生素B1和B2。因此,井下工作人员的饮食中应多供给一些绿叶蔬菜、胡萝卜、动物肝、蛋和豆制品等,以维护其健康,增强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