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女性预防骨质疏松如何补钙效果好

2012-03-12 20:24:59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不断提高,为了预防骨质疏松症,许多中老年女性朋友知道每天坚持补充钙制剂的重要性,这种改变令人欣慰。但是临床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人的补钙效果并不理想,例如,腿部抽筋、腰酸、背痛等症状并没有明显改善,复查骨密度持续下降...为什么呢?

临床证实:预防骨质疏松症是一个系统工程,每天补充充足的钙是必要的,但是同时还必须具备其他许多条件,除了适量的运动、合理的日照以外,必须解决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的问题,因为只有使体内雌激素水平达到相应的浓度,吃进体内的钙才能真正地吸收进入骨骼中。遗憾的是,许多人并不知道此医理,导致许多人长期补钙还缺钙的情况出现。

要保持骨骼的健康,必须保证钙的吸收入骨和溶出、流失的动态平衡。虽然中老年人的骨骼已不再增长,但每天总有700~1000毫克左右的钙通过大、小便和汗液流失。骨骼中的钙是如何从骨骼从“跑”出来的呢?是通过“破骨细胞”来完成的,破骨细胞就像“蚂蚁啃骨头”的蚂蚁一样,骨骼中的钙被它“啃咬”下来,最后随大小便、汗液排出体外。一般情况下,妇女从绝经期开始,在5~10年时间内,脊柱骨每年平均丢失率6%~8%。女性骨质疏松的发生率是男性的6~10倍,绝经过20年以上者可达到53.62%~57.89%。

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雌激素在骨骼代谢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的骨骼一生都在不断进行更新与改造,破骨细胞不断吸收旧骨,成骨细胞不断形成新骨。研究发现,在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中都有雌激素受体,当雌激素降低时,破骨细胞活性增强,骨骼中的钙溶出作用加强;同时对成骨细胞的刺激减弱,使得骨吸收作用降低。导致骨形成及骨溶解失去了平衡,造成骨的大量丢失,这就是绝经后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

治疗“骨质疏松”需谨慎用药

女性25岁以前,体内的雌激素水平较高,可以调节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功能,每天沉积入骨骼中的钙多于从骨骼中溶解出来的钙,因此骨骼密度越来越大,直到35岁左右达到最高峰,之后,全身的骨量开始下降。35岁以后,由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浓度逐渐减少,就会发生相反的情况,钙流失大于钙沉积进入骨骼的速度,导致骨骼密度逐渐减小。尤其是女性绝经以后,由于卵巢的萎缩而逐渐失去分泌雌激素的功能,体内雌激素水平极显著地下降,钙的流失进一步加重。

骨科专家提醒大众:上述情况在不停地进行着、加重着,但是,在持续几十年后,大部分人仍然浑然不知!大量的钙不断地溶解出来,使原本致密的骨骼变成密度很低的蜂窝状,骨骼的支架结构—骨小梁遭到严重破坏,导致骨质疏松症。直到某一天,轻轻摔一跤就引起髋骨、腿骨骨折,有的甚至剧烈咳嗽就把肋骨震动断了,才发现形成的病变已无法恢复。骨质疏松一旦发生是极难治愈的,未雨绸缪、提早预防才是最好的办法。

如何保证补钙效果、增加钙吸收进入骨骼呢

医学证实:保持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的正常,是防止骨骼中的钙大量流失的根本措施。十几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医学界通常应用雌激素补充疗法,让处于更年期以及之后的女性口服化学合成的雌激素药片。大部分服用者疗效非常明显,骨骼中钙流失情况明显改善,降低了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虽然补充雌激素可以防止绝经后妇女骨量丢失,可以保持腰椎、髋部、前臂等的骨量,可以减少全身各部位骨折发生危险的50%,但是,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采用化学合成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妇女子宫内膜癌和乳腺癌的患病率都有所升高!所以,采用雌激素替代疗法的妇女通常都不会维持太久就中断治疗。上世纪90年代,美国科学家证实大豆异黄酮可防止骨质疏松症,并减轻妇女更年期不适症及降低绝经后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2000年,Alckel等报道:经过六个月的随机双肓临床实验,他们发现大豆异黄酮能够防止围绝经期妇女腰椎骨矿含量及骨密度的下降,而且可明显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有利于预防乳腺癌、宫颈癌等各种癌症。

由于大豆异黄酮在大豆中的含量很低,同时,在把大豆加工成豆腐、豆浆的过程中,也几乎损失殆尽。因此,很多中老年女性朋友在每日补充钙制剂的同时,服用大豆异黄酮保健食品来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是明智之举。清华大学紫光生物科技公司出品的紫光牌优太康片富含高含大豆异黄酮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采用了高科技定点释放技术,比一般工艺的产品的活性明显增强,是中老年女性朋友维护骨骼健康、辅助预防乳腺癌等恶性肿瘤的好产品。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