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的两个误区及如何正确补钙

2012-03-12 22:53:47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由于中国人的饮食习惯问题,补充钙质的摄入,也是非常必要的。虽然大家都很关注钙质的摄入问题,但对于补钙,不少人仍然存在一些误区。

补钙误区一、补钙方式不正确

尽管很多人都认识到身体需要补充钙质,能够有意识的进行钙质补充,但补钙的方式方法,并不科学。

不少人把补钙的问题简单理解为:只要买一些市场上的补钙片或相关保健品进行食用,就能够解决补钙的问题。这绝对是一个认识上的误区。目前销售的钙制品,大多标注的是钙盐,而不是纯粹的钙。营养学上所说的需补充的钙量是指钙元素的净含量,而不是指钙盐的量。所以,要知道补钙产品中钙元素的净含量。

而每天人体摄入的钙质,也不是越多越好的,所谓过犹不及,摄入过多,也可能会导致一些身体上的不适哦。另外,补钙时应注意钙铁锌不可同补,钙、铁、锌等元素在吸收过程种相互竞争抑制,彼此干扰,相隔2小时比较合适。

补钙误区二、对汽水饮料认识有偏差

不少人为了补钙,而刻意避免食用一些含有磷酸成分的食品,其实这也是一个误区,典型的误区如大家广泛认为汽水饮料会导致钙质流失造成骨骼健康问题。

首先磷酸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营养成分,我们的牙齿和骨骼里面都含有磷酸,适量的摄入磷酸是非常有必要的。按照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的食品与营养委员会的建议,人体平均每日的磷酸盐摄入量应为1000毫克,而8盎司(240毫升)可口可乐含41毫克磷酸盐,而8盎司(240毫升)橙汁所含磷酸盐为27毫克。因此,对于身体健康的成年人,在钙摄取充足的前提下,适当地喝汽水不会直接和额外地损害骨骼,也不会直接和额外地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因此可以说汽水饮料不会对人体补钙产生不良的影响。

如何正确补钙,有哪些正确补钙方法

其实正确的补钙方式,应该分为两部分来实现,一是补充钙质,二是防止钙质流失。

补充钙质最好的方式,首先是应该多食用一些含有丰富钙质的食品,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合理膳食营养,多食用含Ca、P高的食品,如鱼、虾、虾皮、海带、牛奶、乳制品、骨头汤、鸡蛋、豆类、精杂粮、芝麻、瓜子、绿叶蔬菜等,尽可能保存体内钙质,丰富钙库,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是预防生命后期骨质疏松症的最佳措施。

防止钙质流失,也是一项重要的工作。最好也是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多晒太阳,因为晒太阳能够促进维生素D的摄入,而维生素D能够的作用相当于钙类稳定剂,它能帮助人体最大限度地吸收钙。皮肤是借助阳光中的紫外线(UVB)中获取维生素D的,然后身体会将它们储存起来,留待以后“慢慢用”。生成维生素D的量主要取决于晒太阳的季节、时段、纬度甚至肤色。有趣的是:肤色较浅的人相对肤色较深的人,能从阳光中获取更多的维生素D。当然只要你不是太懒,适量的运动,也是保持骨骼健康,促进骨密度恢复,增加骨硬度,延缓骨质老化的时间,也是防止钙质流失的情况。

总之对于补钙,千万不要听信广告中夸大其词的宣传,也不要轻信传言,更不要为了补钙而摄入过多的钙质,保持适量的运动,就能轻松的应对补钙的问题啦!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