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膳食纤维 >

膳食纤维的概述:副作用,过量表现,适宜人群,特点,摄入量

2012-03-17 14:04:2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膳食纤维一词在1970年以前的营养学中尚不曾出现,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纤维在保持消化系统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摄取足够的纤维也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纤维可以清洁消化壁和增强消化功能,纤维同时可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膳食纤维是一般不易被消化的食物营养素,主要来自于植物的细胞壁,包含纤维素、半纤维素、树脂、果胶及木质素等。膳食纤维是健康饮食不可缺少的,纤维在保持消化系统健康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同时摄取足够的纤维也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以及其它疾病。纤维可以清洁消化壁和增强消化功能,纤维同时可稀释和加速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和有毒物质的移除,保护脆弱的消化道和预防结肠癌。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所以可让血液中的血糖和胆固醇控制在最理想的水平。

只要较注重健康观念的人一定知道高纤维饮食对人体健康有益,然而如果请您说一说高纤维饮食到底对人体有哪些好处,或许您无法具体说清楚。

在人体的器官中大肠算是最污秽的地方,人体将食物中所需的养分吸收完毕,不需要的物质就形成粪便由大肠排出,纤维素在肠管中的角色就如清道夫一般,它能稀释粪便中的毒素,也能促进肠道蠕动,使粪便不在肠道中停留太久,使有毒物质没有作怪的机会。

事实上,大肠癌并非突然发生的,大部分的直肠癌或结肠癌都是由良性肿瘤或息肉逐渐形成的,而有研究指出若在饮食中加入食物纤维可使肠道中的息肉缩小,并可抑制癌症的恶化,当然这是需要坚持食用的。多摄食食物纤维能预防大肠癌的发生已是被大家所接受的事实了、此外,为了预防大肠癌的发生,除了多摄食食物纤维外,千万不要忘记低油脂饮食也是防止大肠癌发生的中药饮食原则。

当我们了解了食物纤维的好处后,接下来所要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能吃到更多的食物纤维。事实上,由现在越来越精细的饮食形态来看,我们的确离高纤维饮食越来越远。一些厂商看准了这些商机,纷纷推出标榜“高纤维”的食品。当消费者兴致勃勃地要购买一些产品时,应先停下来看一看食品标签中纤维素的含量,因为有些食品只加入一点点的纤维素就标榜其为高纤食品,这样当我们想要通过这些食物来获得纤维素时,同时也吃下去许多我们不想要的糖类与脂肪等,这种情形对健康并没有多大的益处。

每日摄入量标准

国际相关组织推荐的膳食纤维素日摄入量:

美国防癌协会推荐标准:每人每天30~40克;

欧洲共同体食品科学委员会推荐标准:每人每天30克。

世界粮农组织建议正常人群摄入量:每人27克/日。

中国营养学会提出中国居民摄入的食物纤维量及范围:

低能量饮食1800kcal为25g/天;

中等能量饮食2400kcal为30g/天;

高能量饮食2800 kcal为35g/天。

膳食纤维的副作用

膳食纤维有妨碍消化与吸附营养的副作用。因此,胃气不强的人,吃了粗粮就会感觉胃不舒服;不喝肉汤和果汁的人,吃了粗粮就会营养不良。也正是因为如此,必须在升提胃气与喝肉汤、果汁的情况之下,才能坚持吃粗粮。

膳食纤维的过量表现

过多的摄食膳食纤维会致腹部不适,如增加肠蠕动和增加产气量,影响其他营养素如蛋白质的消化和钙、铁的吸收。

膳食纤维的主要特点

膳食纤维被营养学界称为“第七营养素”,1998年美国FDA建议,补充适量的膳食纤维可有效预防肥胖、糖尿病、冠心病、直肠癌、结肠癌等,膳食纤维通过吸收胃肠内的水份,迅速膨胀,使人体产生饱腹感,并且减少肠道吸收糖类、脂类物质,润滑肠道,促进排便,抑制肥胖。

膳食纤维的适宜人群

1、大便干结、习惯性便秘、腹胀、消化不良、肥胖者

2、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结石等

3、糖尿病人士,特别是餐后血糖不稳定者

4、色斑沉着、面部暗黄、长痘者。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