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基础营养 > 膳食纤维 >

老年人补充膳食纤维不要过量

2012-03-17 16:29: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许多老年人为了补充维生素和改善肠道功能,在饭菜中运用了许多膳食纤维丰富的食物。但如果吃得过多也会起到反作用。使中老年人的胃肠道“不堪重负”,老年人的胃肠道功能较弱,大量吃纤维,如韭菜、芹菜、黄豆等后,会出现上腹不适、打嗝、肚胀、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餐进食。

大量进食膳食纤维,在延缓糖分和脂类吸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部分常量和微量元素的吸收,特别是钙、铁、锌等元素。因此,有人提出老年人不宜大量进食膳食纤维,在补充膳食纤维的同时,还应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合剂。

老年人对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较一般人降低。而大量进食膳食纤维,将导致胃肠蠕动减缓,使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能力更弱。加之一些老年人吃肉、蛋、奶等食物少,就使老年人体内蛋白质水平降低,长此以往,将造成蛋白质营养不良。

有些老年人突然在短期内由低纤维膳食转变为高纤维膳食,导致一系列消化道不适应反应,同时也因加重胃的负担,使含能量的营养素(如糖类、脂类等)不能被及时吸收而导致低血糖反应。 一般情况下,老年人每日进食膳食纤维的总量不超过30克,胃肠功能较弱的老年人,最好控制在每日25克以下。

体现在具体食物中,可以遵循以下原则

燕麦和魔芋最好交替使用。如果食用魔芋,每日不超过10克;如果进食燕麦,每日不超过25克~30克,并且最好分几顿吃,即每餐10克~15克,避免一次进食过多导致的胃肠不适。粗粮一般每日不超过主食总量的1/3,最好控制在每日100克以下。低纤维蔬菜,如冬瓜、茄子、去皮的西红柿、黄瓜等可大量食用(每日500克);高纤维的蔬菜,如韭菜、芹菜等,每日不要超过200克,且韭菜和芹菜不要在一天内同时食用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老年人膳食纤维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