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产品知识 >

蜂蜡是什么 蜂蜡的分类、特性及应用

2012-04-08 20:52:33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1、什么是蜂蜡:

蜂蜡是约两周龄工蜂为了构筑蜂巢和封盖蜂房而从蜡腺分泌出来的脂肪性蜡状固体。 刚刚分泌出的蜡片透明而美丽,因蜂种及花粉源不同等原因而呈现出多种颜色。原蜡中含有诸多的杂物,显现出特殊的气味。将原蜡以特殊的工艺予以去杂、脱色、 去嗅等处理,便得到了我们向各行业、各类用户所提供的高品质的精制蜂蜡。

2、蜂蜡的分类:

依据人类饲养蜜蜂的种类不同而大体上将蜂蜡划分为西洋系蜂蜡(高酸价)和东洋系蜂蜡(低酸价)。

3、蜂蜡的特性:

1)利用专有的精制技术,得到了高品质的制品。

2)相溶性好。与其他的植物蜡、矿物蜡、脂肪酸、脂肪醇、甘油酯、烃、合成蜡等几乎所有的天然蜡及天然油脂都具有相溶性。

3)各行业一般多使用西洋蜂蜡,但低酸价的东洋系蜂蜡具有较强的粘附性,是制作如脱毛剂等特殊化妆品类的上好基料。

4、蜂蜡的应用:

1)利用其良好的粘着性、可透性、乳化性、光滑性等特性,广泛应用于膏霜、口红、头油、眉笔、眼影、乳液等化妆品产品的生产。

2)利用其良好的塑型性、脱离性、成膜和防水、防潮湿、防氧化变质等特性,被作为食品业的重要用料及离型剂使用。

3)因其天然的防潮耐水性、乳化性和光滑性,在医药工业中广泛用作软膏、药膏的基料,中成药封装及医药缓释剂等领域。

4)此外,蜂蜡还被广泛应用于制革工业、油剂工业、造纸工业、印刷工业、电力工业、电子工业和蜡烛工业等领域。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