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蜂产品营养 > 蜂产品新闻 >

花期延迟蜜蜂不繁殖不采蜜 蜂场受灾损失严重

2012-04-08 23:31:34   来源:浙江在线   人气:

蜂农杨师傅在检查蜂箱,花期延迟蜜蜂不繁殖不采蜜 蜂场受灾损失严重

浙江省奉化萧王庙街道塘湾村一蜜蜂养殖户处,只见一只只蜂箱整齐地摆放着。忙碌的小蜜蜂在蜂箱外飞来飞去,悠然飞舞的“嗡嗡”振翅声格外撩人。蜂农杨师傅在蜂箱旁点燃一支香,慢慢揭开箱盖,巢皮上藏匿着密密麻麻蠕动的蜜蜂。只见他小心地在蜂箱里插入添加有花粉的巢皮,触觉灵敏的蜜蜂立即涌了过来。

杨师傅放养蜜蜂已有30多年,目前养的是意蜂,共有蜂箱近20只。前段时间天气不好,花期延迟,蜜蜂只能躲在蜂箱里,几乎全靠人工喂白糖活着。杨师傅介绍说,往年到了三月份就很少喂白糖了,因为这时候鲜花盛开,蜜蜂飞出蜂箱能自己寻找蜜源。但如今每天每只蜂箱差不多要喂一斤白糖,光这一项成本就200元。

“我看了天气预报,天气就要转热,离油菜花开的日子已经不远了,现在要抓紧繁殖好小蜜蜂。”杨师傅盖上箱盖说,要提高每只蜂箱的蜂产品产量,必须有足够的蜜蜂数量。

记者在鄞州区姜山镇宁姜路边还采访了蜂农何进宝。他有30多只蜂箱,说到今年的收成,何师傅直摇头。3月以来持续阴雨导致蜜蜂生长繁殖基本上停止。“3月21日逐个查验了一遍,发现差不多每箱蜜蜂都死了一大半。不仅繁殖受影响,蜜蜂的肠胃也变差了。”何进宝说,“蜜蜂排泄需要花粉,天一直下雨,无法外出的蜜蜂只好把排泄物憋在肚子里,容易胀肚子而死亡。”

花期延迟,蜜蜂采蜜成了无源之水。蜂王浆则是蜜蜂繁育幼虫的食物,成年蜂本身因营养问题体质孱弱,无法正常繁殖,也就没有蜂王浆的产出。往年这个时候,何进宝的蜜蜂已经开始生产蜂蜜和蜂王浆,但今年他没有收获一滴蜂王浆,这又是一笔近万元的损失。加上人工和糖等饲料成本猛涨,今年何进宝的损失在3万元左右。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阴雨天气也导致慈溪市养蜂业损失严重。慈溪市现有存栏蜜蜂9.24万群,占全市总存栏的53.6%。据初步统计,到目前为止,该市受灾蜂场580个,受灾蜂群5.6万群,其中8500群全群覆灭,直接经济损失1500余万元。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