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王浆在国内的消费、市场基础

2012-04-17 01:41:3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国人都知道喝牛奶、豆浆,高级保健品,惟独不知道喝更好更便宜的蜂蜜。牛奶可以强壮一个民族,但是蜂蜜可以滋养几代人。

据统计,中国一年就把几千亿元花在营养保健上,花钱买健康是现代人的追求,卫生部在北京、上海、广州调查表明,83%的30岁以上的人有意识的在自我保健上投资。我们的身体缺什么?缺钙,这很容易,喝牛奶、多吃营养食品、多晒太阳。而保健专家说我们的身体缺健康。花钱能买到健康吗?答案是肯定的,只要你不是生病了以后再去注意保养。有意识的自我保健、预防,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牛奶喝了,豆浆喝了,惟独不知道喝更好的蜂产品。国人人均蜂产品的消费量比国外发达国家少了几十倍,是因为我们穷吗?不!是没有意识。因为蜂王浆、蜂花粉、蜂胶都是寻常百姓能够吃得起的食品,在日本人迷信蜂王浆,深海鱼油,欧美人迷信蜂胶、花粉的热潮中,国人也应该注意自我的保健了,这不只是关于我们个人的事,实在是关乎国运的大事。

我国生产的蜂王浆占世界总产量的90%以上,日本蜂王浆消费量占世界总量的60%以上,并且每年仍以10%的速度增长。日本的男性平均寿命为76.57岁,女性则高达82.98岁,男性连续9年、女性连续10年平均寿命一直居世界第一位。而蜂王浆正是日本数一数二的保健品。面对这些数字,我们不禁要问:难道中国人吃不起蜂王浆?

1、蜂王浆消费的基础

按消费惯例,每人每月消费鲜王浆150克,蜂蜜1500克。夏季停服(其实夏季尤宜服用),每年以8个月计,则年消费蜂王浆1.2千克,蜂蜜15千克,折价360元。平均每天1元的健康投资,换回健康的一年。这个投资对大多数中国人是能承受的。据报载,全国已有35个大中城市居民平均年收超过5000元。沿海地区、内陆大中城市、旅游地区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居民群都是消费蜂王浆广阔的潜在市场。中国的有些大、中城市正在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占人口14%以上的老人是消费蜂王浆最稳固的顾客源。

还有以蜂王浆与其它有类似疗效的营养品相比,其价格低廉,且疗效的广谱性远胜于其它营养品。其它营养品,一周服用量,一般价在30元以上,而蜂王浆加蜂蜜的周服用量仅在10元左右。

2、蜂王浆制成品的市场基础不具备

这么价廉物美的东西,为什么不开发一统中国的营养品市场?蜂王浆的制成品以口服液、冻干粉为多。由于蜂王浆的活性营养成分无法在常温下保存,口服液的营养价值减低,而且售价高于蜂王浆原料型产品的数倍,一个质次价高的商品必然遭淘汰。冻干粉,虽能保存蜂王浆的活性营养成分,但营养价值也要低于鲜王浆,且其售价3倍于鲜王浆。最重要的原因是没有也不可能有一个商家能垄断蜂王浆制成品和蜂王浆的原料市场。也就是说一个商家如要全方位地宣传蜂王浆、销售蜂王浆,得到的结局是:自己花钱,为他人铺路,利益大家分的局面。这显然不符合商业活动的规律。蜂王浆的这些特殊原因,最终决定蜂王浆的销售是众分天下。谁来分?养蜂人自己。谁来宣传蜂王浆?养蜂人自己。

3、蜂王浆宣传问题

每一个养蜂人要力求生产高质量的蜂产品,在此基础上力求自己的产品自己销。销不完,少养蜂,多推销,收入不会少,在经济发达成地区尤其显效。

作为一个养蜂人,对宣传自己的蜂产品要选择突破口,如亲友、邻居患慢性病,身体虚弱、胃口不好、睡眠不好等身体不适,而蜂王浆能治疗。要不失时机地宣传,或先赠予等方法尽力推销。我地有一蜂友,在经济相对贫困的地区放蜂。在闲谈中,讲起蜂王浆的好处,一个老太太半信半疑的要买蜂王浆。老伴听说要10元钱一两,坚决不同意,几天后,老太太用念佛所得钱买了50克蜂王浆、500克蜂蜜,对老头子谎说是买了500克蜜,两人吃后,老头子每天胃病发作时吐酸水的程序明显减轻;老太太稍多动后,气喘、心跳剧烈症明显减轻。后经两位老人一宣传,一个偏僻小山村,在不到一个月时间买了5000多克蜂王浆。两位老人又买了三次计300克蜂王浆。这件事,对我们养蜂人可能会有借鉴作用。

4、蜂王浆销售时注意事项

养蜂人自己应增加对蜂产品知识的了解,掌握蜂产品的正确贮存方法,收集蜂产品疗效的资料,以备宣传用。花一些钱添加一定的设备,把好销售卫生关。对不新鲜的蜂产品决不能卖给消费者。一定要把最好的卖给消费者,增加消费者心目中的信任度。千万不可欺骗消费者,诚信为本,财源不枯,有条件的可实行义务蜂刺疗法,增加蜂产品的知名度。

此外,还要顾及到蜂王浆、蜂蜜携带和服用的方便性,可备些洁净、易携带的容器以供消费者使用。对服用的方便性,笔者在此提一个建议:可用类似果冻盒的包装方法,把鲜王浆按一次服用剂量装入塑料小盒,盖以塑料纸片密封即成。但要冷贮,服用时,揭开塑料纸片即可。生产厂家可开发此类包装,前途很大。

按每人年消费蜂王浆1.2千克计,则我国生产的蜂王浆只够100万消费者服用。中国有约20万养蜂人,每一个养蜂人只要说服5个消费者接受蜂王浆,就能做到:蜂王浆,中国人自己吃。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数据,在我们绍兴县农村每年能消费蜂王2吨以上,市内1吨以上,这些还是保守的估计数,实际销量还要大得多。

让我们养蜂人共同努力,把供过于求的蜂王浆,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千家万户,使千家万户俱欢颜,使中国的养蜂人不再清苦。让从事甜蜜事业的人们,得到甜蜜的回报。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蜂王浆的国内市场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