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蜂王浆的服用时间及服用方法

2012-04-17 23:08:05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蜂王浆作为一种营养、保健品,在上世纪50年代初开始应用。早期的使用方法,曾有注射法及口服法。但注射法由于种种原因,并未获得推广。现在常用的只有口服法。所以要研究蜂王浆的功能、效果及用途时,都不可忽略蜂王浆主要是用于口服的这一事实。

蜂王浆经口服后,必须通过口腔、胃、肠,经过消化、吸收进入人体组织。然后才能发挥其功能,对人体产生营养、保健以及治疗作用。

在蜂王浆里也有个别的成份,例如谷甾醇,不被消化、吸收,但在消化道里有阻止食物中胆固醇被吸收的作用,对人体有益。但这只是特殊情况,在此不作讨论。

普通食物的消化、吸收过程,早已经过长期的、具体的、反复的研究。在各种医学、营养学著作中,都有明确的记载。蜂王浆作为口服的营养、保健食品,其基本消化、吸收过程,也绝对不会有异于普通食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听说过,有人发现或证明过,蜂王浆的消化、吸收与普通食物有何重要的区别。因而,我们在研究蜂王浆的口服和消化、吸收时,就可以参考普通食物消化、吸收的科学理论。

关于蜂王浆制品的服用方法,在其产品说明书中一般都有介绍,在这里要讨论的重点是鲜蜂王浆的服用方法。

蜂王浆的成份虽然很繁杂,但在口服后,也只能分为不需要分解即可被人体吸收的小分子成份,及必须经过消化、分解成小分子后才能被人体吸收的大分子成份。例如,氨基酸、无机盐、维生素都可被人体直接吸收。蛋白质和多肽则必须被消化、分解为氨基酸之后才能被人体吸收。蛋白质和多肽都是由许多氨而成。营养成份主要是通过肠壁被吸收,而肠壁最多只能允许两个连在一起的氨基酸通过。而蜂王浆中的多肽是大约十个以上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中含氨基酸的数量更多,有的达数百以上。所以,一般来说,蛋白质和多肽不能直接通过肠壁。

研究蜂王浆的口服方法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让蜂王浆里的大分子成份,能够充分地被消化、分解、被充分的吸收。

研究蜂王浆服用法,重点是选择适当的服用时间,及采用较好的具体服用办法。

一、蜂王浆的服用时间

已见过许多关于蜂王浆服用时间的介绍,主要有空腹服用、饭前服用和饭后服用。也有人把空腹服与饭前服等同看待,其实二者应有区别。所谓空腹,顾名思义,即腹内空空没有食物存在时应为空腹;而饭前,即吃饭之前,这时腹内可能已没有食物,也可能还有部份食物尚未被消化,吸收完毕。

对所选择的不同时间,都有人作过解释。在此也作一些分析。

有文章说胃酸对蜂王浆有一定的破坏作用,空腹服可减少对蜂王浆的破坏(参考《蜂产品与蜂疗》2集)。试分析,胃酸对蜂王浆里的维生素等水分子成份不可能有破坏作用,但胃酸能激活胃蛋酶对蛋白质的分解作用。可能有具特殊功能的蛋白质被分解丧失功能。蛋白质只有被分解之后才能被人体吸收。如不被分解、吸收,功能未破坏对人体又有何益。

我们希望蜂王浆在口服后,其中的所有蛋白质和多肽都能被尽快的消化、分解;而不是怕它们被分解“破坏”。

蛋白质和多肽,无论有什么特殊的功能,一经口服,在胃、肠里各种消化酶的作用下,都会功能尽失,逐渐被分解成氨基酸。对于口服蜂王浆来说,其中蛋白质和多肽的功能无意义,对人体不会产生任何作用。分解出来的氨基酸对人体才有作用。

空腹服用蜂王浆的优点,就是蛋白质和多肽等等大分子成份易被消化、分解、吸收;也便于蜂王浆里其它各种小分子成份更快、更完全地被吸收。

也并非任何人都适合空腹服用蜂王浆。蜂王浆有较强的酸性,有些人胃、肠的状况不宜于食用酸性物质,最好选择其它服用时间;如果在空腹时服用,应采取适当的措施,避免或减少酸性物质对胃、肠的刺激。

有主张饭后服用蜂王浆的解释说,蜂王浆中含有糖类,饭后服可防止增加血糖的浓度。也有许多人认为蜂王浆中含类胰岛素,可调节血糖,不必担心服蜂王浆会增加血糖。

服用蜂王浆对血糖的影响不应成为问题。按AKENAK的分析,蜂王浆中含糖量为9.1%,如果每日服用蜂王浆5克,其中的糖只有0.455克。根据文献介绍,每人每天需要从饮食中获取的糖量为280克。口服蜂王浆中所含的糖量与饮食中的糖量相比,可谓微不足道。如果要精确控制每日食入的糖量,也可将所服蜂王浆中的糖量计算在饮食之内,并非必须采用饭后。至于蜂王浆中是否存在类胰岛素,尚待进一步研究;即使存在,吸收后也会被消化、分解,不能发挥作用(参考本报2004年3期)。蜂王浆中有类胰岛素口服后可调节血糖之说不符合事实。

应如何评价饭后服用蜂王浆,并没有正式的临床试验结果作为依据。仅从一般推论来看饭后腹内有大量的食物存在,会占用大量的消化液、食物也会妨碍蜂王浆成份与肠壁的接触。这些因素可能不利于蜂王浆的尽快完成消化、吸收。但是,已知也有许多药物都在饭后服,而且有治疗效果。同样,饭后服用蜂王浆也会有效果。对于不适合食入酸性食物的人(特别服蜂王浆量较大时),采取饭后服,有利于防止蜂王浆中酸性物质对胃、肠的刺激。综合来看,饭后服用蜂王浆、存在不利的一面,也存在有利的一面。可以饭后服用蜂王浆。

饭前服用蜂王浆有较大的优点。中医药学文献中,有许多关于服药方法的论述。例如,补养药宜饭前服、泻下药亦空腹服。其它药宜饭后服……(参考《临床常用中药手册》)。蜂王浆作为营养、保健品,也属营养药类,也宜饭前服。

如果饭前腹内尚有少许未被完全消化、吸收的食物,这时服下蜂王浆,可防止蜂王浆中酸性成份对胃、肠的影响;而又可避免许多食物对蜂王浆消化、吸收的妨碍,使蜂王浆能尽快、充分的消化、吸收,以取得最佳效果。

总而言之,在各种不同时间都可服用蜂王浆,而以饭前服为最佳。

二、蜂王浆的服用方法

口服蜂王浆可能有多种方法,在各种方法中,根据个人的认识,以为将蜂王浆与蜂蜜加少量水自制成饮料服用的方法较好。

蜂王浆与蜂蜜混合,加水冲稀后酸度降低,蜂王浆分散在蜜水中,更便于蛋白质等大分子成份与消化酶接触、充分消化、分解;同时也利于被分解成的、及原有的小分子成份与肠壁接触,易通过肠壁被吸收。这样可使蜂王浆的利用更为充分。

自制的王浆蜜水饮料,具有特殊的、美好的风味,非常适口。

自制王浆蜜饮料的方法虽然简单,但有两点应予注意。

1、蜂王浆难溶于蜜。普通搅拌、混合方法会使蜂王浆结成许多小团块,不能充分混匀。小团块不利于消化、吸收。为此可用以下方法,将蜂王浆先放于碗内,加少许蜂蜜,用汤匙研磨,压碎小团块,让蜂王浆与蜂蜜充分混合,直至均匀后,再加入一些蜂蜜,继续研磨、混合,如此直到把蜂蜜全部加完,最后加入少量温水混匀。即可饮用。

2、蜂王浆与蜂蜜同溶于水,放置后可使王浆酸的含量降低。据日本的松居正已发表的研究报告中介绍,将蜂王浆与蜂蜜一起溶于蒸馏水中,放置90日后,王浆酸的浓度由0.2%降低到0.14%。最好王浆蜜水配制好后,立即饮用。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