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蜂王浆的理化性质

2012-04-05 23:32:04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新鲜的蜂王浆呈白色或浅黄色,有些呈微红色,颜色深浅的差别主要取决于蜜粉源。产浆期蜜粉源植物的花粉颜色深,如葵花、荞麦、桉树、山花椒等蜂蜜源,期间生产的蜂王浆就呈微红色;而在油菜、洋槐、荆条、紫云英、椴树花期生产的蜂王浆则呈乳白色或浅黄色。在较高温度下存放时间过长、长时间暴露于强光之下、取浆和加工时与空气接触时间太久都可使蜂王浆颜色变深。泌浆的工蜂日龄过大、取浆时蜂王幼虫虫龄过大都可加深蜂王浆的颜色。蜂王浆要求在低温(-18℃)下贮存,但贮存过久也会引起颜色加深。

新鲜的蜂王浆为黏稠的浆状物,半流体状,手感细腻,微黏,以手工取浆时生产出的蜂王浆呈朵块状,有光泽感,主体颜色由乳白至微黄,无气泡、无杂志,具有酚与酸的气味和蜂王浆特有的香气,有较浓的辛辣味。口尝蜂王浆有酸涩、辛辣味,回味微甜。

蜂王浆不溶于氯仿,部分溶于水,在水中形成悬浊液;在高浓度酒精中部分溶解并产生蛋白沉淀;在浓盐酸及浓碱中全部溶解。

蜂王浆在低温下性质稳定,在家用冰箱(4℃左右)中冷藏条件下,可保持1个月不发生大的变化;日本曾报道蜂王浆在-18℃下冷冻保存数年以上不变性,但有部分水分可因升华作用而析出。解冻后可观察到蛋白与水分离的现象。高温会破坏蜂王浆的生物活性。人工育王试验表明,用鲜王浆或鲜王浆的真空冻干粉培育蜂王幼虫时,可培育出正常蜂王,用较长时间置于室温下的蜂王浆无法培育出正常蜂王。而用5℃下贮存1年的蜂王浆饲喂幼虫时培育出的却是工蜂。鲜王浆在常温下有很强的吸氧性,在-18℃时吸氧性消失,这表明蜂王浆中存在生物活性物质。为保持活性,蜂王浆应在低温下保存。

蜂王浆对空气、水蒸气、光、热均敏感,空气对蜂王浆有氧化作用,水蒸气对其有分解作用,光对蜂王浆如同催化剂,可使其中的醛、酮基团还原,因此,应避免长时间置于上述条件下,以防止蜂王浆的生物活性发生改变。

鲜王浆的pH为3.9~4.1,比重约为1.1,折光率1.3793~1.3997。

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王浆水溶液发出蓝色,这是由于其中所含双键物质所致。王浆内有双折射物质存在,即使是失去了生物活性的蜂王浆,在偏振光作用下也会产生双折射现象。

分享到:
热词搜索: 蜂王浆的理化性质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