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期位置:资讯 > 厨房资讯 > 厨房宝典 >

厨房油烟的危害 高于吸烟上百倍可致癌

2012-02-14 15:48:46   来源:24小时营养网   人气:

现代女性既要奋斗事业,也要照顾家庭,当她们为了家人的健康操心忙碌时,也许忽略了一个可怕事实:厨房油烟会致癌。调查发现,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高温油烟产生有毒烟雾,损伤呼吸系统细胞,很容易使肺癌高发。

那么有厨房油烟具体有哪些危害呢?

厨房油烟的毒性主要有:

肺脏毒性,吸入烹调油烟气可引起大鼠肺部炎症和组织细胞损伤。大鼠吸入烹调油烟后肺组织细胞周期异常和凋亡率降低可能是导致大鼠肺癌作用机制之一。

免疫毒性,烹调油烟能影响机体的细胞免疫、巨噬细胞功能、抗肿瘤效应、免疫监视功能,从而使机体的免疫功能下降。

致突变性,烹调油烟中存在着能引起基因突变、DNA损伤、染色体损伤等不同生物学效应的遗传毒性物质。烹调油烟的致突变性受烹调温度、方法和时间的影响。不同加热温度收集的菜油油烟凝聚物,其致突变性有随温度升高而增强的趋势,油温加热到230℃收集的油烟开始有致变性,280℃时的致变性大于230℃。从家庭厨房中收集煎炸次数多的油烟样品比煎炸次数少的油烟样品有更强的致突变性。食用油中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

脂肪酸的含量,也影响油烟气的致突变性。未经加热的菜油本身并没有致突变性,油烟冷凝物的致突变性来自加热过程中产生的新的化学物质。菜油中有一定量的亚麻酸、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在加热过程中会导致双键打开、链烃断裂、新物质合成等十分复杂的化学反应,菜油、豆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的油种的油烟有致突变性,而猪油、花生油等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的油种的油烟无致突变性。研究结果提示厨房油烟中的致突变物可能来自不饱和脂肪酸的高温分解产物,而不饱和脂肪酸的氢化或加入抗氧化剂可以阻断其油烟的致突变性。

致癌性,厨房空气颗粒物中含有较高比例的BaP,而BaP是已知致癌物。此外食物烤制过程中产生的杂环胺类化合物可致动物肝、肠、胃、皮肤、血管等器官和部位的肿瘤。用厨房油烟诱发Balb/C小鼠的肺癌主要为肺腺癌,癌变率达到18.95%。应用人胚肺二倍体细胞转化系统,检测油烟冷凝物对细胞的转化作用以及转化细胞的生物学特性。结果显示,各剂量油烟冷凝物(5O~400 g/m1)均可诱导细胞产生典型转化灶,表现出恶性细胞特征,并具有明显的剂量-反应关系,表明烹调油烟对人体具有潜在致癌危险性。

生殖毒性,烹调油烟对大鼠睾丸组织有不同程度的异常病理变化,并有随染毒时间增加而逐渐加重的趋势。厨房油烟的冷凝物对雄性果蝇的生殖系统也有一定的影响,可导致不育情况的发生。其对果蝇生殖细胞的影响可能主要是在影响了果蝇成熟精子的活性。

主妇们可不要太迷信抽油烟机。目前抽油烟机的效能范围仅在油烟机下方45cm处有效,其余油烟散发的有毒油烟量是一根香烟的上千倍,人每天在这种环境中吸收的有毒油烟,比人在一小时内抽了两包香烟还多!

远离有毒油烟,需安装性能较好的抽油烟机,且保持自然通风。控制炒菜时的油温,尽可能不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多用微波炉、电饭煲等,用蒸煮方式做菜。

分享到:

Copyright © yy24.cn, All Rights Reserved.

返回顶部